按照中央网信办和西藏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2016年以来,西藏网信办将脱贫攻坚网上宣传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任务,通过扩大宣传平台、创新传播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开展主题活动等多种手段,统筹多方力量共同发声,确保网上主题宣传浓墨重彩、亮点纷呈,为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西藏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网上舆论支撑。

中国西藏网专题页面

一、聚力“全网络”,用好各类平台

西藏网信办积极协调中央重点新闻网站驻藏媒体围绕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举措成效,刊发《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关于2019年19个县(区)退出贫困县(区)的公告》等涉藏脱贫攻坚稿件2000余篇,全面展示了西藏自治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显著成绩。组织区内主要新闻网站在首页设计推出“决胜脱贫攻坚战 奋进美好新时代”“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等网络专题10余个,策划推出“贫困县(区)委书记谈脱贫攻坚”“七地市脱贫攻坚成就”等系列报道,集纳刊发《吴英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提高脱贫质量 确保西藏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图文、音视频稿件15600余篇,累计阅读量2740万余次。“西藏日报”客户端、“西藏卫视+”等区内主流新媒体平台对重点稿件进行再编辑再加工再传播,形成多次叠加的传播效果及全面覆盖的宣传态势。

二、坚持“请进来”,协奏脱贫之声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西藏行网络主题活动”新华网专题页面

西藏网信办先后组织开展了“冬行西藏·全国网络媒体西藏行活动”“‘四讲四爱’新媒体走基层采风活动”“喜迎党的十九大·全国网络媒体西藏行”“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西藏行网络主题活动”等15次网络媒体采风活动,邀请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商业网站、兄弟省区市主要新闻网站等媒体平台采编人员,会同区内主要新闻网站、新媒体记者编辑,深入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基层一线,围绕脱贫举措成效、亮点工作、先进典型等开展采访报道,综合运用图文、图解、短视频、直播、VR等宣传手段,累计刊发藏汉英多语种原创稿件2000余篇,总阅读量6.1亿余次,有力奏响了西藏脱贫攻坚主旋律。

三、注重“鲜活化”,讲好主题故事

西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短视频:《西藏一村人》

立足区情实际、民族特色,以“微”求突破,在重大节庆、关键节点制作推出一批导向正确、主题鲜明,富有表现力、感染力的融媒体产品。2019年和2020年连续两年在“3·28”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来临之际,聚焦脱贫攻坚等主题,推出“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快闪短视频,短短一周内播放量即突破8900万余次;制作推出《我的祖国》《我向国旗致敬》短视频,总播放量61.1万次。2019年12月,适逢西藏宣布所有县(区)全部脱贫摘帽的关键节点,制作推出《西藏一村人》《西藏一家人》等西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短视频,仅一周播放量就突破1000万次,迅速掀起宣传西藏脱贫攻坚的热潮。此外,连续4年举办中国西藏网络影像节,将脱贫攻坚纳入征集展示主题,以拍客的视角从多角度、全方位展示西藏脱贫攻坚进程中的生动画卷和鲜活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