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万众瞩目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也终于呈现在亿万人面前。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此次大会,具有承前启后的重大历史意义,此次大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将在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新”,被认为是解读此次大会的关键词。“新”,在于此次大会重新标定了中国发展的战略坐标。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中,“四个全面”中第一个“全面”的表述,由之前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一表述的变化标志着我国即将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发展阶段,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新”,还在于此次大会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内涵进行了新的诠释和丰富,作出了新的谋篇和布局,对时代新变化、实践新要求、人民新期待均作出了新的回应。

一些时刻和事件的意义,只有放置于更大的历史时空中才能看得更清晰。70多年前,历史和现实的逻辑决定了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中国的必然选择。从“四个现代化”的响亮口号到“走出一条中国式的现代化道路”的雄心壮志,从“三步走”战略的提出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设定,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提出再到“五位一体”现代化布局的创新以及前后相继的“分两步走”战略的谋划,几代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不懈探索,最终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占全球近五分之一人口的大国奋力摆脱贫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奇迹。历经艰辛跋涉,这个古老而又年轻的国家,终于来到了全面小康这一梦寐以求的目标的时间节点,终于有机会向着民族复兴的梦想迈出又一大步。当站上沧桑历史的又一个山巅,对着下一个山巅远眺,这样的时刻应该在历史中留下印迹。由此,或可掂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句判断的分量,以及承载其上的发展期待和历史意义。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新发展阶段起好步,新征程开好局,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团结一心、再接再厉、一鼓作气,保持饱满的精神和十足的干劲,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重要精神和部署,我们必将赢取脱贫攻坚战的最终胜利,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写下新的历史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