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红河州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持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格局,进一步加快新媒体传播矩阵建设,加大网络正能量主题策划和宣传力度,形成强劲的网上主流宣传势头,并充分发挥融媒体平台便民服务功能助力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来源:“无限红河”微信公众号

建平台,打造全媒体平台网络传播矩阵

红河州委、州政府高标准加速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有力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从相“加”迈向相“融”。按照“媒体+”的理念,主动对接“媒体+政务”“媒体+服务”等业务接入通道。

今年4月,红河州蒙自、弥勒、红河3个县市融媒体中心顺利通过省级综合验收,其中弥勒市融媒体中心媒体融合“技术系统”经国家广电总局规划设计院专家测评获全省县级最高分,个旧、开远、元阳、金平4县市融媒体中心通过省级平台技术测评,屏边、建水、泸西、绿春将接受省级第三批验收,13县(市)融媒体中心改革发展稳步推进,网络传播矩阵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红河县融媒体中心 来源:“梦想红河”微信公众号

出精品,提升全媒体平台正能量宣传影响力

围绕重大主题强策划选题、强深入采集、强编辑生成、强多元传播,生产出一批爆款新闻产品。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红河州推出的《河口93户村民给湖北捐赠22吨香蕉》等新闻稿件被央视、新华网等媒体刊载,获得上千万的阅读量。短视频《我在美丽锡都个旧》《微纪录蒙城战“疫”记》、抗疫MV《坚信爱会赢》、方言版防疫小故事短视频在《学习强国》等平台广泛推送。

“中国·蝴蝶谷慢直播”开启了红河州首场慢直播模式,被人民日报客户端首页转发,吸引了25万余网民浏览。

《红河的远方》完整版视频

推出音乐电影《红河的远方》,向世界生动展现了美丽云南与多彩红河,在第77届威尼斯电影节相关竞赛单元颁奖典礼上荣膺“最佳音乐电影短片奖”。

全州全媒体平台联合推出人文宣传片《看见红河》,受到网民点赞。

重创新,发挥全媒体平台社会服务功能

充分发挥融媒体平台的便民惠民服务功能,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一起来看看各州市的便民服务平台↓↓↓

蒙自市自主研发蒙自云平台,市民通过融媒体中心微信公众号下单,在网上购置生活必需品和新鲜蔬菜,享受便捷生活。

个旧市利用“个旧融媒”APP,让市民通过线上平价订购防疫物资,微信平台“锡都个旧”开设“微问政”栏目,访问总量超过134万次,发布话题2万余个,收集交办相关舆情线索3600余条,畅通了群众诉求表达渠道。

红河县将就业供需模块嵌入“彩云红河谷”APP,为群众、企业推进复工复产提供咨询服务。同时,各级融媒体中心积极与央视网、拼多多、淘宝、抖音、快手等平台合作,开展直播带货活动,使鲜花、葡萄、红米、香蕉等红河特色农产品成为网络热销产品,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找到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