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以来,根据中宣部、中央网信办的统一部署,青海网信办联合多部门开展商业网站平台和“自媒体”传播秩序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自媒体”基础管理专项治理和网络直播行业专项整治行动,依法依规处置了一批网络内容生态存在问题的网站和自媒体账号。

为落实“三项整治”行动工作安排,青海网信办印发省《商业网站平台和“自媒体”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方案》,联合省委宣传部、省公安厅、省文旅厅、省广电局、省市场监管局、省通信管理局等六部门建立了青海省互联网信息内容行政执法协调工作机制;联合省广电局出台《关于加强网络视听节目直播服务管理的通知》;联合省扫黄打非办、省高法、省公安厅等八部门制定《网络直播行业专项整治和规范管理工作方案》,形成各部门之间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的综合治网格局。

截至目前,依法关闭违法违规账号14个,其中涉传播低俗、淫秽色情信息自媒体账号5个,恶意营销账号8个;清理僵尸网站、虚假非法主体网站64家;约谈网站(公众号)64家,约谈短视频平台主播29人,约谈微信公众号负责人17人;约谈告诫涉传播低俗视频、传递错误价值观取向的主播7名;向公安机关移送线索93条,其中3名利用快手平台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主播被行政拘留;对粉丝量百万人以上的8名网络主播进行提醒谈话;针对网民反映强烈、有严重浪费食物现象的个别“吃播”进行批评教育。通过专项整治行动,网络传播秩序明显改观,网络生态得到有效改善。

青海网信办将继续按照中央网信办统一安排部署,坚持点面结合、标本兼治、管用一体,持续深入推进“三项整治”向纵深发展,依法依规排查清理一批、关停一批、打击一批、曝光震慑一批、教育整治一批网络传播乱象,为青海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网上舆论氛围。(青海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