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中央网信办统一部署要求,云南网信办不断深入探索、注重创新、加强引导,将网络直播行业专项整治和规范管理行动推向深入,规范网络直播秩序。

一、坚持高位推动

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云南网信办及时组织动员部署,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抓,既挂帅又出征,负责落实中央网信办工作部署,统筹、协调并督促各部门开展网络直播行业专项整治和规范管理工作。

网信办组织主要新闻网站、社会组织等部署专项治理工作

二、加强部门联动

一是着手建立信息共享、会商通报、应急处置、联合执法等制度机制,推动实现多层次、多部门协调机制常态化运行,逐步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统一高效的良好局面。

二是协调“扫黄打非”办、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主动配合,通力合作,形成监管合力,提升网络治理能力水平。

三、强化典型带动

云南以德宏州瑞丽市作为试点,探索网络直播管理经验,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和党员示范作用,在示范代表性企业中开展党组织组建工作,“树立一个点,带动一大片”。

网络直播人员进行诚信宣誓

四、强化引导驱动

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广泛引导、动员互联网企业、社会组织、网络群组、普通网民举报违法违规直播行为,对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予以处置,进一步营造积极健康、营养丰富、正能量充沛的网络直播空间。

云南网信办搭建全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