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海南社会保险综合柜员制在省本级和文昌市同步试行,职工社保医保经办服务实现“一窗通办”“一网通办”。

过去,企业和群众到社保服务大厅办事,要区分类别取号,有时因搞不清要办的事属于哪一类而出现取错号、跑错窗的情况,如果要办两个事,还要取两次号、排两次队,很不方便。改革后,除个别特殊业务外,全部在综合窗口受理,一次就能办好。

改革后,119个社保医保相关的公共服务事项中的108个还可在网上办理,网办率达90%。全省网上服务大厅一个门户,不区分市县,企业和群众一网申请,系统按参保地自动推送审核,避免多点登录的麻烦。

此外,此次改革还探索进一步推进社保医保经办服务“就近办”。将8项业务授权合作银行窗口经办,延伸服务触角。试点将综合柜员制作为社保医保经办服务多元化、多渠道拓展的基础平台,为下一步推动服务进园区、进社区、进网点积累经验,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事。

据省社保中心主要负责人介绍,此次改革在全国率先创建省域社保医保一体经办的体制,群众办事“进一门”,并打破险种、处室的界限。在119个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中,推出18个“秒办”事项,当日即时办结事项34个,占事项清单的四成以上。可以通过共享获取的身份证、结婚证等10种证照一律不需企业和群众提供,精简材料67份,最大限度地提升服务速度。

据了解,这次改革全省统一规划、分步实施、整体推进。10月份省本级、文昌试行,11月推广到海口,2021年海南省完成改革。在全省完成改革后,同一事项在全省任意经办机构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以后,在海口参保的参保人,在三亚也可以提出业务申请,办理结果可以在任意经办机构获取。

(原标题:办事提醒|“一网通办”!海南社保医保经办服务综合柜员制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