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网上宣传,弘扬爱国主义精神,9至10月,浙江网信办指导网易云音乐推出“美丽中国,看我的”国庆主题活动,通过线上升旗仪式等新方式、新手段,打造了一场多形式、多层次、具有仪式感的国庆主题活动,为献礼新中国成立71周年营造浓厚的爱国主义氛围。

一、创新形式载体,玩转短视频。活动期间,用户在网易云音乐“云村”板块搜索“美丽中国”活动,用镜头拍摄记录祖国的大好河山、家乡的日新月异或身边平凡、可爱、美好的人和事,用“美丽中国主题活动推荐歌单”中的任意歌曲作为背景音乐,即可自动生成带有字幕、歌曲的音乐视频,尝试全新的音乐视频创作体验。截至10月底,活动共收到“美丽中国”内容相关的音乐视频6760条,播放量超过160万,微博话题全网阅读量超887万。

二、激发爱国情怀,用云升旗打造满满仪式感。10月1日至8日,活动推出“云升旗仪式”,用户在每天日出时,点播《义勇军进行曲》,可看到太阳与国旗一起徐徐升起,无时差感受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的震撼场景。活动在微博官宣后,南风窗、思想聚焦、今日热点大事件等10余家社会时事微博大号纷纷转发,许多网友留言“这种仪式感我绝对不能错过了”“今年看不一样的升旗仪式啊”“今天终于看到升旗仪式了,那场面真的太震撼人心了”。截至10月底,“云升旗”活动在微博话题阅读量2020.4万,讨论2.2万。

三、发动多方参与,让美丽中国聚焦“浙”里。本次活动还打造了“美丽中国看浙里”板块,通过联动浙江省十一地市网信办、省级重点新闻网站、“新莓圈”“西湖朋友圈”“嘉和圈”等新媒体联盟、浙江政务短视频新媒体以及乌镇旅游集团等单位,共建“美丽中国看浙里”视频内容池,为本次活动提供优质视频,充分展现美丽浙江的美景、美食、美业,打造浙江独特的“窗口风景”。(浙江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