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西安市召开中国共产党西安市互联网行业委员会成立大会。陕西网信办、西安市委宣传部、西安市委组织部、西安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行业党委各委员,全市网信系统、部分网信企业及网络社会组织代表等参会。

会议充分肯定了全市网信领域发展成绩。指出,市互联网行业党委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管互联网,强化政治引领和政治担当,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把党组织工作有机融入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引导和监督企业守法合规经营,更好地承担社会责任。要按照“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网信部门具体指导、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思路,稳步推进各项工作,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互联网行业的战斗堡垒和桥梁纽带作用,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行业发展优势,把党的政治活力转化为企业发展活力。

会议强调互联网行业要在行业党委的带领下,成为推动全市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新动力,为西安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积极贡献。

与会党委委员表示要充分发挥行业党委的组织优势、政治优势、行业优势,引领和支持互联网企业健康发展,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督促指导企业履行好党建主体责任,引导企业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服务保障全市中心工作,为推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西安市互联网行业党委由西安市委组织部批准成立,西安网信办领导,组织关系隶属西安网信办机关党委,党委委员包括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民政局、市商务局、市文旅局、市市场监管局、市金融工作局、市大数据局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

据悉,全市现有新闻信息、网络社交、网络音视频、网络教育和出版、网络游戏、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生活服务、网络安全等领域互联网企业611家,党员人数1009人,已建立党组织115个;网络社会组织15家,建立党组织1个。市互联网行业党委的成立,是西安市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是推进互联网行业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的有效载体,是全市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的新起点、新平台、新篇章,将为党建工作向新兴领域拓展夯实基础,引导全市互联网行业始终沿着正确前进方向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