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6日至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京召开。会议将审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未来5年乃至15年中国发展擘画蓝图。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十四五”画卷即将铺展,我们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砥砺奋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篇章。

保持“归零”心态,坚定信心、脚踏实地,站上新起点。归零,意味着以“空杯”的心理应对变化,以激情的态度找回初心,敢于挑战自我、敢于重新出发。“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总量接近100万亿元大关,人均GDP跨上1万美元台阶,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中国创造、中国制造、中国建造惊艳世界,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每一项成就,既是过去五年努力的结果,又是新征程的新起点。广大干部要谦虚、冷静、理性,既要看到成绩,又要看到短板和不足,满怀信心“归零”再出发。全面总结“十三五”发展经验、准确体察中国国情、深刻把握发展大势,为“十四五”把好脉、定好向。围绕高质量发展谋篇布局,瞄准目标、步履不停,一程接着一程跑;对表看齐、立说立行,一张蓝图绘到底。

牢记“以人民为中心”,为民服务、增进福祉,拿出新举措。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要求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十三五”期间,老百姓钱袋子鼓了,日子越过越红火;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圆了脱贫梦、开启新生活;亿万孩子同在蓝天下共享优质教育,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病有所医、医有所保,健康中国建设惠及千家万户;住有所居,越来越多的人住进了温馨舒适的家。疫情期间,从刚出生的婴儿到百岁老人,每一个人的生命、价值和尊严都得到悉心呵护。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特殊年份,“人民”的分量愈发彰显。谋划“十四五”,坚定“以人民为中心”不会动摇,制定政策将始终以人民需求为导向,要更加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不断让政策更有温度、措施更有精度,实实在在为人民谋幸福。

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勇立潮头,挖掘新动力。经济增长的动力从改革中来、从创新中来,改革创新是摆脱增长乏力、收获不竭动力的关键。“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发展前景更广阔。面对风险挑战,我国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均走在世界前列,中国经济展现强大韧性和活力。究其原因,其中最关键的就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所列举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13个显著优势之一:“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善于自我完善、自我发展,使社会始终充满生机活力的显著优势”。“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会面临许多新挑战新矛盾,要继续发挥优势,让改革创新在“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中发挥更大作用。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拿出更大勇气、更多措施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坚定不移发扬创新精神,勇往直前、风雨无阻,不断增强第一动力。

“十四五”蓝图正在绘就,新征程号角已然吹响,让我们乘风破浪、一往无前,凝心聚力谋新篇,抖擞精神再出发,创造新的更大辉煌。(奚玲玲

(原标题:【地评线】开启新征程,砥砺谋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