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秦皇岛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研讨会召开。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郑新参加会议。

按照河北网信办和秦皇岛市委、市政府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部署,秦皇岛网信办围绕全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明确了规划编制课题组,实地调研走访多家单位,听取了各有关部门、不同行业的业内专家对规划编制的不同意见,多次组织座谈交流,初步形成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十四五”规划的整体框架。

本次会上,课题组详细汇报了秦皇岛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阶段性成果,围绕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趋势,结合全市发展情况,对规划的整体架构进行了研讨,并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会议强调,规划编制工作要立足全市发展实际,在充分调研、科学论证的基础上精细谋划,确保能够落实落地。一是准确把握规划编制的总体要求。规划编制要紧密围绕河北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十四五”总体部署,充分结合秦皇岛市情和发展需求,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发展思路准确表述出来,把发展的方向、特点、亮点展示出来,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提供站位高远、内容详实、结合实际的规划引领。二是扎实做好规划编制的基础工作。要切实沉到一线、深入实地进行走访调研,用实际调查数据作为本次规划的论证依据。同时注重与各部门专项规划的整体衔接与统筹考虑,并积极与其他地市交流先进经验,实现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良性互动、有机结合。三是严格遵循规划编制的科学原则。规划编制应坚持分级分类、轻重缓急、优势互补,充分发挥专家、智库、高校、行业组织在专业领域的外脑支撑作用,并拓宽社会参与渠道,群策群力、齐心协力高质量完成规划编制工作。(河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