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调动社会力量参与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工作,提升网络空间治理社会监督效果,近期,张家口网信办通过组织推荐、社会招募等形式,正式组建了一支覆盖重点行业、多个领域,由120人组成的网络举报志愿者队伍。

张家口网信办充分发挥组织协调和业务指导作用,以网络侵权举报“利民护企”专项行动为契机,加强动员部署,本着量质并举、速效并重的原则,积极做好网络举报志愿者队伍的招募组建。一是整合资源,从网信队伍已有成熟力量中选拔,面向张家口市网络志愿者队伍,重点选拔确定了50名骨干网络举报志愿者作为主力志愿者。二是注重面向网络谣言密集针对的行业、领域吸纳一批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熟悉各类互联网新产品、新应用的人员。三是延伸触角,重点向“一中心一站”负责人、新媒体从业人员等社会力量倾斜。

为切实发挥网络举报志愿者队伍作用,张家口网信办着力健全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强化建管结合,实行动态管理,按照“择优准入、有序退出、及时补充”的原则,为每名志愿者建立工作台账,定期开展业绩评价。强化业务指导,组织多种形式的培训活动,通过面对面交流互动、学习研讨,提升综合业务素质。同时,经常组织志愿者深入基层一线,不断扩大网络辟谣和举报工作的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