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云南省昭通市委网信办、昭通市市场监管局、昭通市工信局、昭通市公安局、昭通市邮政局组成抽查组,8名执法人员参加了对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的联合检查。

昭通市市场监管局年初向昭通市网络市场监管联席成员单位征求协同开展对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双随机 一公开”检查意见。昭通市委网信办、昭通市工信局、昭通市公安局、昭通市邮政局回复同意参加检查,纳入2020昭通市“双随机 一公开”联合检查计划,形成了《昭通市2020年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联合检查工作方案》。

一起看看

在检查工作中

各部门的主要工作

10月14日进行了随机摇号,随机生成了抽查人员名单和被抽查1户企业名单。10月15日,对随机抽取的1户涉及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的企业依法进行现场检查。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录入谁审核”“谁审核谁公示”的原则,由昭通市市场监管局牵头组织现场检查人员负责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云南)”分户录入各自在现场检查的信息和本组会议形成的结论,录入工作结束后由各部门业务负责人进行网上审核,并向社会公示。

五部门协同对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开展“双随机 一公开”联合检查工作,既减轻了企业接受多部门多头多次检查的负担,同时发挥了网络市场监管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加强了部门间监管执法合作,努力形成网络市场监管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