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案例背景

近年来,长春市二道区互联网业协会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引,加强党的建设,教育、引导会员企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把“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贯穿企业发展,创建“党建引航助力区”,打造“一米阳光”公益品牌,开设“阳光暖心超市”,树立了“发展不忘惠民,发展为了惠民”的良好形象,用实际行动把党的关怀和社会大家庭的温暖送进了千家万户。

长春市二道区互联网业协会党支部成立于2019年6月,是在二道区委宣传部领导下成立的互联网行业协会党支部,现有党员12人,流动党员5人。近年来,协会党支部聚焦践行公益活动、服务社会民生、打造诚信品牌,带领会员企业整合网络资源,汇集各成员单位力量,以党建为依托,以支部为引领,充分发挥协会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助推协会会员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二、主要做法

(一)突出党建政治引领,助力企业健康发展。2019年,协会党支部严格按照上级党组织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安排部署,认真组织开展主题教育,线上线下组织党员员工认真学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学习领悟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助力脱贫攻坚和吉林全面振兴和全方位振兴贡献力量,本着“班子团结好、党员作用强、惠民贡献大、社会评价高”的建设目标,组织、引领和带动吉林省宇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吉林省心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长春掌合天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会员单位把发展目标定位在让更多人享有企业发展红利。

协会党支部及时掌握政策脉搏和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的产业和业态,引领会员企业利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助力互联网民营企业发展等一系列政策优势,帮助各会员企业通过电子商务信息平台招贤纳士,探索新的发展路径,有力调动了会员企业积极性,实现了企业发展的“线上”与“线下”双轮驱动,为企业插上了“互联网+”的发展翅膀,赢得了创新发展先机。

(二)创新党建活动形式,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协会党支部始终把“感党恩”放在会员企业经营发展的第一位,通过各种党建活动形式,教育、引导会员企业深刻感悟党建引领企业由小到大的发展历程,持续强化“吃水不忘挖井人”的感恩情怀,让会员单位成为全力履行社会责任、尽其所能回报社会的典范。积极组织会员企业流动党员、社区党员开展“缅怀先烈、爱党爱国、奉献新时代”“庆八一”“环卫工人挥汗如雨战酷暑、暖心早餐奉献爱心送关怀”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

2019年8月,长春市二道区互联网业协会党支部开展庆八一活动。

为给需要帮助的社区低保户、残疾人、大病家庭和空巢、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提供更多、更具体、更贴心的帮扶救助,协会党支部组织多家企业,联合社区、国家及省、市、区各级“好人”“道德模范”和公益性社会组织,成立了“一米阳光”志愿者协会,让弱势群体居民在“一米”范围内普照党的阳光,感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多年来,会员企业充分利用网络服务平台覆盖面广、信息发布及时等优势,先后与全市15个街道和59个社区结成帮扶对子,每季度为1000多户弱势群体家庭捐赠一套优质米、面、油。逢年过节,对困难党员和伤残军人进行专项慰问,累计捐赠人民币300余万元。还在各经营门市设立“阳光暖心超市”,与弱势群体家庭建立帮扶关系,帮扶对象凭“爱心惠赠卡”定期到“阳光暖心超市”免费领取米面粮油;2017年永吉县突发洪灾,协会党支部组织第一时间赶到救援现场,把十几万元的矿泉水、方便面、火腿肠等物资及时送到受灾群众手上,让党旗在灾难面前显得更加鲜艳,让党徽在需要救助的群众中闪光。协会党支部还坚持“为有贡献的人作贡献,让有贡献的人享优待”,为区级以上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专家学者及环卫工人等发放“爱心惠购卡”,让他们在各经营网点以成本价购买商品,累计让利100余万元。协会党支部还组织会员企业向榆树市大岭村困难村民赠送了30余万元的粮油产品,为新建村委会捐赠了全套办公设备,并协同村委会为村民拓展木耳销售渠道,帮助村民把满载致富希望的特色产品变成了沉甸甸的家庭收入。协会党支部号召会员单位长期帮扶长春市二道区英俊镇胡家村贫困户“零利润”代销鸡蛋,将代销鸡蛋命名为“连心蛋”,用一颗颗爱心和一双双援手帮助贫困户实现了脱贫梦。

(三)创建党建活动基地,打造企业诚信品牌。协会党支部为帮助流动党员、退役军人党员、社区低保户和残疾人家庭实现“就业梦”,2018年末,成立了“红桅帆党员就业创业培训基地”,常年聘请专业人员为有就业创业意向的帮扶对象免费培训家政服务、主副食品加工、产品营销等方面的技术和技能,得到了普遍欢迎和好评。号召各会员企业充分利用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网络服务平台开展宣传,吸引更多社会公益力量加入,进一步壮大了志愿服务队伍,有效传播了社会正能量。

在协会党支部领导下,协会制定并实施互联网行业自律公约,积极倡导互联网行业文明风气,规范互联网行业从业者行为,始终坚持引领会员企业以诚信经营为宗旨,共同遵守诚信承诺。会员企业优粮易购(吉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严把粮油产品生产、加工、运输、销售质量关,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平台优势,将线上销售与线下服务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把最好的粮油食品送入“寻常百姓家”,先后获得了“吉林省劳动模范集体”“吉林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吉林省工人先锋号”“吉林省模范职工之家”和“长春市先进党组织”“长春市文明单位”等荣誉,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丰收,为各会员单位依法诚信经营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三、工作成效

(一)党建活动与企业发展有机契合,提升了组织凝聚力。网络社会组织成员多,遍布业务广,各有技术特点和优势,借助党组织的党建活动把各会员企业有机契合,创建“党建引航助力区”,在定期开展党建活动的同时,促进各会员企业业务交流,互通有无,把各会员企业紧密团结在党组织周围。

(二)党建活动与践行公益同步开展,提升了组织向心力。创新党建实践活动,把“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与开展公益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打造“一米阳光”公益品牌,使会员单位深刻了解领会党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始终与党组织保持同频共振、同向而行。

(三)党建活动与服务民生紧密结合,提升了组织号召力。开展党建活动与帮扶活动紧密结合,服务遍及长春市多个社区、街道,累计开展帮扶活动20余次,受益群众1000余人次,开设“阳光暖心超市”,成为党组织实践活动的响亮名片,不断吸引广大党员和会员企业参与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