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案例背景

新疆克拉玛依市是一座因油而生、因油而兴的新型工业化城市,历届市委高度重视信息化发展,油田、城市信息化建设形成了一定基础和优势,从事信息化行业的中小企业较多,分散在下辖各区。市委网信办成立后,纵向了解企业发展情况,横向加强企业间交流合作,帮助形成了良性互动模式。互联网企业在相互交流中,实现了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参与社会治理,发挥正向作用的意愿也越发强烈,基于此背景,2018年4月,克拉玛依市互联网协会挂牌成立,同时也成为疆内首个地市级互联网协会。目前下辖会员单位34家,会员企业涵盖央企、地方国企、民营信息化企业和众多小微互联网企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互联网领域是党的工作发展的新领域,也是尤为重要的领域,全市互联网企业中成立党组织的较少,党员人数较少,为了确保互联网领域党建工作各项制度措施落地落实,实现群众有组织,党员有归口,在市委网信办的指导下,市互联网协会成立党支部。协会党支部积极探索加强党建工作新思路,落实好“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面向全市中小型互联网企业(网站)开展党建和群团活动,积极发展党员,不断壮大互联网领域党员队伍,引导互联网企业(网站)在诚信经营的基础上,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在强根基、聚人心、促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探索出了一条协会发展新路径。

二、主要做法

1.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促强基

协会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社会组织管理中的核心、组织、示范作用,以增强政治引领为导向,突出互联网领域政治功能,站稳政治立场,夯实基层基础。2019年,在市委网信办的指导下,协会党支部组织全市互联网企业开展各类党组织活动20余次,15人递交入党申请书,不断为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特别是2019年9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党支部联合会员企业党组织每月定期组织开展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并形成制度长期坚持。在主题党日活动中,支部组织座谈交流、观看红色影片、慰问孤寡老人等,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将传统党建与互联网领域特点相结合,利用克拉玛依市互联网党建服务平台及APP等信息化渠道,活用直播、录课等手段,将党的声音传递至全市互联网各领域。

2019年10月15日,市互联网协会党支部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图为重温入党誓词。

作为自治区级互联网领域党建示范点,协会会长单位克拉玛依市红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在承担日常运行工作的同时,公司党委大力支持协会党支部工作,将8名小微互联网企业的口袋党员吸纳进入支部,确保每名互联网领域党员都能够找到组织,过上正常组织生活。协会副会长单位金牛能源物联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坚持定期开展党员“三会一课”和专题组织生活会,创新学习方式,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协会成员单位中国移动克拉玛依市分公司认真履行央企责任,作为自治区级互联网领域党建示范点,夯实拧紧党建“发条”,同时派出公司优秀党员担任党建指导员,带动新疆克拉玛依市其他小微互联网企业开展党建工作。各会员单位把党建工作作为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在协会内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形成了一个既统一又多样的有机整体。

2.发挥党建工作示范引领作用,以党建谋发展

协会以“抓好党建促发展”为主线,努力实现党建工作与互联网产业发展互促共进、共融发展的目标。协会党支部发挥带动引领作用,在从业人员培训、对外交流合作、咨询服务等方面发力,同时保持与市委网信办及相关部门的密切联系,积极提供来自一线的行业动态和企业情况,反映企业诉求,提出政策建议,努力形成良好的政策环境,与全市互联网企业携手共创克拉玛依市互联网信息化工作新局面。

市互联网协会积极探索,不定期举行沙龙、论坛,经常与属地企业进行联动,围绕互联网企业如何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总目标等核心议题,及时学习党中央、自治区党委的重要讲话精神,探讨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的新途径,培训提升企业网络安全防范意识。2019年9月,克拉玛依市第二届互联网大会暨互联网协会换届选举成功举行,会议选出了红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金牛能源物联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小马聚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3家民营互联网企业担任协会会长和副会长单位,协会30余家互联网企业围绕互联网领域党建及如何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等议题进行讨论规划,建言献策。2019年9月,协会组织属地互联网企业参与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新疆站启动仪式,并参与网络安全高峰论坛,来自全市30余家互联网企业的110名技术人员在会上围绕互联网领域相关议题与全国知名专家展开讨论,共谋发展之道。

3.发挥协会团结带动作用,以服务聚人心

协会党支部积极发挥团结协调、凝心聚力作用,助力脱贫攻坚,组织为南疆贫困地区捐款捐物。协会会长单位长期为南疆贫困县乡捐款捐物,带头打造“点亮工程”捐助电线杆等照明物资,副会长单位坚持回馈社会,2019年向墨玉县萨依巴格沿河村捐助30万元。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协会带领会员单位积极响应部署安排,调集一线运维工程师对医院系统、公安系统、政法系统、交通系统、政务系统等重要机构场所提供技术支持及服务,为抗击疫情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副会长单位小马聚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维护健康打卡应用程序,为保障各项工作的有序运转奠定了坚实基础。自协会支部成立以来,积极动员会员企业党员队伍及入党申请人开展社区服务、慰问环卫工人、组织慈善捐赠等义务活动。同时,协会支部积极发挥党建带群团工作的作用,根据从业人群年纪轻、流动人口较多的特点,定期组织谈心交友、节日茶话会等活动。

三、工作成效

克拉玛依市互联网协会党支部积极用党的政治优势引领协会发展方向,用党的思想优势引领协会组织管理,用党的队伍优势引领协会人才建设,用党的宗旨优势引领协会社会责任,实现了促进党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促进行业自律经营的良好模式。今后,协会党支部将不断强化党建引领,积极发挥上联政府、下联企业的组织优势以及了解行业、熟悉专业的工作优势,努力发展成为政府靠得住、行业离不开、企业信得过的行业组织,为实现党建工作与互联网企业发展同频共振、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