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以来,随着我国信息通信行业扎实推进电信普遍服务试点,不断深化全国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网络覆盖,“指尖上的幸福”已随着网络快车从城市传递到田间地头、偏僻山村……

一个又一个贫困地区因通信网络连通世界,也因“网”而变。借助网络,身处农村的贫困户能像市民一样,方便地从网上购买生活用品、电器、农资;农村党建、各类社会服务走近百姓身边,农村电商、特色旅游、智慧农业等百业兴起;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向乡村延伸。网络的应用增加了农民收入,促进了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方式。

在这些傲人成绩背后,是党和政府为持续提升农村通信网络服务质量而付出的巨大投入。工业和信息化部2019年电信普遍服务补助资金用于开展第五批试点工作的数据显示,第五批试点中央财政投入38.76亿元,预计可带动企业投资超过95亿元,为加快农村及偏远地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促进农村信息消费,起到有力的支撑作用。

试点实施显著提升了农村及偏远地区宽带和4G网络覆盖水平,极大促进了各类信息化服务在农村地区的应用和普及,为促进改善民生、提升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助力脱贫攻坚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全国中小学校(含教学点)联网比例超过98%,优质教育资源在农村地区实现共享。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农村及边远地区通信网络为“停课不停学”提供了重要保障。

这些成绩背后是我国信息通信业为解决农村“通信难”而洒下的辛勤汗水。数据显示,从全国范围来看,电信普遍服务试点一共支持了13万个行政村光纤网络建设和农村地区5万个4G基站建设,其中约三分之一的任务部署在贫困村。截至目前,全国行政村特别是贫困村通光纤比例从不足70%提升到98%,深度贫困地区贫困村通宽带比例从25%提升到98%,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网络基础。

显而易见,信息通信新技术正向着农村铺展蔓延。虽然5G应用带来的新业态和商业模式,在城乡之间建起一间间“样板房”,但如何把5G应用规模化复制成“商品房”,还需要一段过程。

目前,5G的建设重点在城区,随着5G技术的成熟和网络覆盖率的提升,相信未来根据应用场景的需要,会有更多5G基站在农村部署。(祝君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