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案例背景

沧州市网络媒体协会成立于2016年1月,是国内较早成立的地市级网络社会组织。近年来,沧州市网络媒体协会整合全市网络资源,统筹网络媒体、自媒体力量,守正创新,弘扬主旋律,在助力沧州经济社会发展和宣传文化工作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2019年,沧州市网络媒体协会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网络管理和宣传,努力做好协会工作,带领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坚持不懈地夯实党支部工作,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积极探索网络舆论引导新方式。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

沧州市网络媒体协会党支部自2018年3月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打造规范化、标准化党支部为目标,着力从组织建设、阵地建设和制度建设入手,努力打造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

(1)加强组织建设。沧州市网络媒体协会党支部中的党员分散在沧州市及周边县区,有流动性强、管理难度大、党员信息不全等现实问题。经过与上级党组织的沟通与认真探讨,沧州市网络媒体协会党支部进行党员摸底登记,党支部对沧州市网络媒体协会中党员信息逐一进行核对,组建了微信沟通联络群。同时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抓学习,提认识,以“学习强国”为平台,有组织有重点地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彻“四力”要求,不断提升自媒体发展水平。

(2)加强软硬件建设。党支部按照高标准、高要求,严格自身建设,设置党建标识、组织机构、办公设施、阅览室、活动场所和学习资料等;结合协会实际,制定出台了《党建工作联系会议制度》《党员学习培训制度》《党员公约》等制度,并将《党员公约》上墙,做到以制度管事管人。

(3)加强行业自律。为进一步繁荣沧州市网络媒体事业,促进网络媒体行业健康发展,清朗网络空间。在沧州网信办的指导下,成立专项小组,配合全市舆情事件引导处置。与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办公室联合成立了专项小组,小组会员随时关注各地民生事件、舆情信息等,对发现的舆情,及时整理上报纠“四风”办公室。

(二)丰富组织活动,着力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

沧州市网络媒体协会党支部积极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载体,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政治引领作用,积极引领沧州地区自媒体宣传沧州特色文化,做好舆论正面引导工作,发挥自身职能优势,帮助各县域自媒体良性成长、成熟。

(1)2019年7月,沧州市网络媒体协会组织党员及部分协会会员到河北省围场县,实地参观塞罕坝展览馆,聆听塞罕坝建设者艰苦创业的光辉历程。党支部通过实践教育活动,帮助支部党员及协会成员更好的学习并传承塞罕坝精神,增强了沧州市网络媒体协会凝聚力。

2019年7月27日,沧州市网络媒体协会组织党员及部分协会会员到塞罕坝展览馆进行实践教育活动,学习并传承塞罕坝精神。

(2)为巩固沧州市旅游发展大会取得的丰硕成果,网络媒体协会党支部联合沧州网信办共同举办“百家网媒游沧州”主题系列采风活动。此次活动主题为“游运河古郡 赏狮城文化”。沧州市网络媒体协会党支部组织50余家新媒体、自媒体亲身感受沧州悠久的大运河文化,充分激发大家爱祖国爱家乡情怀,通过互联网平台,为助力城市发展积极发声。

2019年10月31日,沧州市网络媒体协会党支部联合沧州网信办共同举办“百家网媒游沧州”主题系列采风活动。

作为互联网从业人员和网络媒体,沧州市网络媒体协会党支部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守正创新,扎实推进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运用新媒体手段,讲好好人之城网络好故事。

三、实际成效

(一)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提升。沧州市网络媒体协会党支部组织党员学习、互动交流、建言献策,有效拉近了党员与党组织之间的距离,党支部和党员紧紧的凝聚在了一起,实现了线下支部实体化、线上支部网络化,提升协会自媒体会员能力水平,维护沧州市风清气正的网络舆论良好生态环境。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今后,沧州市网络媒体协会党支部将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引导作用,继续一如既往地做好网络宣传和党员管理工作,带领党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建设新时代创新驱动经济强市、生态宜居美丽沧州作出更大贡献!

(二)党组织发挥宣传引领作用。在“百家网媒游沧州”主题活动中,积极发动沧州市网络媒体、自媒体结合自身平台优势,创作一批体现时代特征、地域特色、视角独特的原创优秀作品,全面展示沧州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和精神面貌巨大变化,彰显沧州优秀地域特色文化魅力,宣传了沧州悠久的历史文化,促进了沧州文化旅游的发展。活动当天,网络媒体通过朋友圈发布宣传稿件200余篇。截至目前,微博创建#百家网媒游沧州#话题阅读量达61万+,#游运河古郡 赏狮城文化#话题阅读量达39万+,200多人参与了话题讨论与转发。

今后,沧州市网络媒体协会党支部将继续开展“百家网媒游沧州”等系列活动,深入挖掘沧州优秀的地域文旅特色,积极引导沧州市区网络媒体、自媒体平台发挥自身的优势,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喜闻乐见的方式,持续深入做好沧州的宣传工作。

面对新的形势任务,在沧州网信办的指导下,沧州市网络媒体协会将进一步做好党支部工作,坚持党建引领,贯彻“积极促进、科学发展、依法管理、确保安全”的方针,遵守社会道德风尚,大兴网络文明之风,承担社会责任,保障会员权益,塑造网络媒体形象,为推动沧州地方特色网络媒体繁荣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