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案例背景

天津市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以下简称“津网联”)成立于2018年10月30日,是由天津网信办作为业务主管单位,由全市网信领域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等社会组织自愿结成的全市性、联合性、枢纽型非营利性社会组织。目前,津网联共有33家会员单位,包括协会、商会、学会、研究院所等,涵盖网络内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智能科技等多个领域。

二、主要做法

(一)夯实党建工作根基,凝聚网络社会组织力量。津网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在天津网信办的坚强领导下,统筹协调社会各方资源,把互联网企业、网民等社会各方力量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努力当好党和政府联系网络社会组织的桥梁纽带,助力全市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受邀参加全国网络社会组织党建联学活动,在全国网络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交流会上作典型发言,荣获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2019年度优秀会员单位,荣获2019网络扶贫案例评选优秀组织单位。

(二)增强业务工作能力,成为党在网信领域的坚强堡垒。一是创新工作机制,指导推动网信领域党建工作。在津网联筹备之初,市委网信办会同市委组织部结合天津实际,研究决定天津市互联网行业党委与津网联同时成立,由互联网行业党委承担津网联和全市网信领域“两新”组织的党建工作职能,指导推动全市网络社会组织和非公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通过创新工作机制,有效补齐了党建管理“缝隙”,使工作规划更加科学、资源配置更加合理,为筑牢党的网络意识形态阵地,推动全市网信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二是完善工作方法,多措并举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探索“在会员单位中建”“在理事会中建”“依托业务主管部门联合建”“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推动建”四种组建模式,“三个同步”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同步采集员工党员信息。2019年成立的大数据协会等4家网络社会组织在申请入会时均同步采集党员信息,建立党员管理工作台帐。同步推动建立党组织。对具备组建党组织条件的,按照有批文、有书记、派遣党建指导员有通知、覆盖情况有明细的标准,同步推动组建党组织。截至目前,津网联所辖33家会员单位已大幅提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质量,全市非公互联网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到93%。同步开展年度检查评估。将党组织组建和开展党建工作情况纳入网络社会组织年度检查和等级评估,结合走访调研深入了解所属会员单位执业情况和党组织活动情况,精准识别“休眠社团”“空壳支部”等,并向业务主管部门、社团登记管理机关提出处理意见。

三、工作成效

(一)创新活动方式,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围绕中心工作,探索加强党支部建设、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吸引力的有效途径。一是强化政治引领。深入一线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用好用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研究院APP”“天津网信系统党建和廉政智能教育中心”等学习平台,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新时代共产党员”主题党课,引导党员严守政治纪律、发挥表率作用。联合天津网信办、市互联网行业党委共同举办“永远跟党走”大型视听党课。二是建立重大问题决策机制。坚持将党建工作写入网络社会组织章程,天津网信办主任王芸同志带头落实书记、会长“一肩挑”,段玉奎同志落实副书记、副会长“一肩挑”,建立党组织在理事会、会员大会召开时参与重大问题决策机制,推动全市网络社会组织主要负责人由党员担任,为党组织开展工作、发挥作用创造条件。三是丰富活动载体。将党的活动融入网络社会组织执业过程,推动形成一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天津市互联网金融协会党支部、天津市文化传媒商会党支部被评为互联网企业和网络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天津市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孙凯桐被评为“践行使命、岗位建功”先进个人。积极参与“我与祖国共奋进”“知法懂法、依法办网”专题实践活动,其中会员单位创作的短视频《我爱你中国》、《网中网》获得中央网信办颁发的荣誉证书,并在央视网等平台展播,受到网民一致好评。

2019年6月28日,举办“永远跟党走”大型视听党课

(二)加强基础保障,切实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和实效。一是完善工作制度。实施《关于建立互联网企业和网络社会组织党组织直接联系点的工作方案》,着力推动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提高组织生活质量、规范党支部建设、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等工作。二是加大推动力度。召开天津市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实施“联系点+示范点”联动创建,指导相关部门和各区网信办选派党建指导员加强联系。召开天津市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第一届会员大会第二次会议暨全市网络社会组织工作座谈会,积极探索网络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新模式,自觉承担起新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