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案例背景

兰州市电子商务协会联合党支部经兰州市社会组织党委批准,于2017年9月8日成立,现有党员9名。支部成立近三年来,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和支持帮助下,支部班子认真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以加强支部建设为中心,以服务企业为重点,强化支部的政治引领力,大力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支部规范化建设扎实推进,党建工作质量不断提高,“两个作用”进一步发挥。

二、主要做法

(一)不断夯实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基础

从严从实抓支部班子建设。坚决落实上级党委文件精神,认真制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和班子成员党建工作责任职责,坚持党务、业务一起抓。针对支委成员大都来自不同行业的实际情况,要求各位支委成员把党务实操作为重要学习任务,积极参加上级党组织举办的各类党务培训班,支部书记带头向省级、市级党建先进单位考察学习。支委成员之间交流沟通坦诚相见,有力推动各项工作有条不紊、规范有序。

从严从实抓党员教育管理。采取原原本本学、突出重点学、结合自身实际学等方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党员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员参学率达95%,人均学习笔记1万字以上。积极参加上级党委开展的名类学习活动,不失时机地在本支部开展“有事好商量”、“孝善之星”评选、“党员志愿者岗”等文明创建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发布调查问卷、个人书面汇报等方式开展了4个季度党员思想动态分析。严格按照党员发展工作细则要求,做好预备党员的培养教育工作,按照《党章》要求,严格选拔确定入党积极分子人选。

从严从实抓组织生活规范。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报告工作等基本制度。根据兰州市电子商务协会联合支部《2019年度制度汇编》的每月第一个星期六下午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制度,围绕每月讨论主题,做到“提前布置,深入思考,积极发言,相互教育”。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在支部书记与支委和支委成员之间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活动。组织开展了“学习党纪国法,净化政治生态”专题组织生活会,对表现出来的10种现象进行严格地查摆整改。支部书记以“始终做一个心有所畏、行有所止的党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温《共产党宣言》”为题给全体党员讲了专题党课。

扎扎实实开展主题教育。积极参加兰州市社会组织党委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会,组织党员原原本本地学习规定书目和论述选编,并要求每名党员朗读书中内容,并写出心得笔记。同时,结合教育主题要求党员联系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到“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通过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对每个党员一年来的思想、作风、工作等情况,进行了客观公正的评价和打分,找出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明确努力的方向和目标。


2019年6月30日,支部开展“学习党纪国法,净化政治生态”专题组织生活会。

(二)甘愿为会员单位当好“红娘”

一年一度的“兰洽会”是中国西部地区主要的投资贸易洽谈会之一,已成为西部地区国际化和专业化的大型展会。联合党支部迅速捕捉到“绿色生态农业”的巨大商机,积极与“兰洽会”组委会协商,组织具有甘肃特色的农副土特产品会员企业参展,为会员单位确定了55个免费参展名额。其中,兰州金桥食品有限公司成功与白俄罗斯达成长期供应意向;甘肃苦水玫瑰产业有限公司与上海杜申进出口有限公司签订全年供应合同等。与此同时,协会秘书长、兰州天驰芳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雄芳,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组织专业人员帮扶企业探索新商业环境下的电商模式,帮助甘肃新华书店系统打造“社交+社群+新零售”新电商模式,为院校师生、阅读爱好者提供新的购书渠道,获得了广大读者的认可,收到良好的社会反响。

(三)引领电商企业构建诚信体系

2019年,党支部先后三次组织相关企业与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办了以诚信体系建设为主题的相关活动,并以此为契机,组织会员单位签订《兰州市电子商务经营者行业自律承诺书》,开启电子商务领域政企合作共治新模式。政企多方积极围绕加强信息共享、完善消费维权合作体系、加强违法行为共治、提高网络市场诚信经营水平、加强沟通协调、示范引领及食品安全共治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合作,彻底解决入网企业底数不清、资质不明、纠纷解决不及时、普法宣传不到位等问题。为有效快速解决消费纠纷、实现食品溯源监管和商品质量全链条监管创造了新的方法和途径,既契合了政府数字化转型的相关要求,也为实现网络交易精准监管和网监大数据应用奠定基础,对促进兰州市电子商务领域持续健康发展产生积极作用。

三、工作成效

2018年,协会联合党支部被兰州市委组织部评为“兰州全市社会组织党建示范点”;同年12月,协会被兰州市民政局评为“AAA级社会组织”;同年又被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推荐为“2018年度全国网络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案例”。

2019年,按照中央提出的非公有制企业实际,以党建强、发展强为目标,按照生产经营好、企业文化好、劳动关系好、党组织班子好、党员队伍好、社会评价好的标准,被兰州市委组织部评为“双强六好”党支部。

支部一班人高度重视党建工作,攻坚克难、奋发进取,稳步推进业务发展,较好地完成各项任务,多项工作呈现新亮点,被兰州市社会组织委员会评为“全市基层先进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