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9日,为期2天的2020数字陕西建设高峰论坛在宝鸡市开幕。

10月19日,2020数字陕西建设高峰论坛在宝鸡市开幕。论坛聚焦网络强省、数字陕西、智慧社会建设目标,为社会各界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以展示数字陕西发展成果、探寻发展路径、共谋发展之策、营造发展氛围。来自数字经济相关领域的院士专家、高校学者以及企业界代表等聚焦数字经济产业,交流数字化转型经验,共谋数字陕西建设之路。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数字赋能陕西高质量发展 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论坛采用“论坛+展会+路演+互动区”方式进行,举办1个主论坛、4个主题分论坛、6个主题展区、1个网络直播互动区和1个互动路演区。

在10月19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暨主论坛上,管晓宏等2名院士、王晓辉等3名专家进行了主旨演讲。会上发布了2020陕西省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0年数字陕西建设优秀成果和最佳实践案例。

“近年来,宝鸡以建设网络强市、数字宝鸡、智慧城市为目标,依托金台大数据和渭滨互联网产业园,加快发展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为‘四城’建设注入强劲动力。‘数字舞动’,未来正来。” 陕西省副省长、宝鸡市委书记徐启方表示,宝鸡将认真总结应用论坛成果,一方面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紧紧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机遇,深入实施“互联网+”行动,加快5G、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传统产业插上数字经济的“云翅膀”,推动“宝鸡制造”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另一方面加快智慧城市建设,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着力打造“处处相连、物物相通、事事网办、业业创新”的数字宝鸡新格局。

陕西网信办主任鲍永能在致辞中指出,创新是互联网发展的基因,互联网领域也是全球技术创新的竞争高地。建设网络强省、数字陕西、智慧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任何工作都更需要创新。要把创新作为数字陕西建设的第一动力源,涵养创新生态,激发创新活力,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新型计算、新型显示、天基互联网、半导体与集成电路等陕西的优势领域,加大投入和研发力度,培育一批核心技术领军产业,打造若干个在国内有影响力的创新链条,抢占数字技术发展制高点。加快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推进数字经济、数字贸易、线上消费、智能制造等试点示范,深化能源化工、汽车制造、航天航空、装备制造、特色农业、文化旅游等重点优势产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推进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本届论坛由陕西网信办、陕西省工信厅、陕西省发展改革委、陕西省科技厅、陕西省国资委、中共宝鸡市委、宝鸡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宝鸡市委网信办、宝鸡市大数据发展服务局、宝鸡市工信局、宝鸡市发展改革委、宝鸡市科技局、宝鸡市国资委、中国大数据应用(西北)联盟、宝鸡市大数据产业联合会、中国电子系统技术有限公司共同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