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对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代表颁奖。摄影 李文科

10月19日,在重庆市委、市政府召开的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重庆网信办直属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应急指挥中心)和市互联网新闻研究中心副主任谭华同志分别荣获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重庆网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重庆市委工作要求,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网上宣传引导工作。今年1月至6月,全市共启动互联网应急响应8次80天,全市网信系统1.4万人次参与24小时值守,营造了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浓厚网上舆论氛围。

在疫情防控中,重庆网信系统严格按要求落实、持续探索创新,坚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倾听民声、尊重民意、纾解民困。重庆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应急指挥中心)作为全市网络应急指挥中枢,成为畅通网络民意的新桥梁;创设《新媒体内参》,组织网络媒体深入一线采访,直面问题促整改;建立“网信交转办”新机制,向区县和市级部门交办转办网民反映的问题和困难3000余条,及时解决了市民在疫情防控中遇到的急事、难事;构建“重庆辟谣”网络新矩阵,联动各级各类网媒、政务号辟谣1300余条次,总阅读量2.2亿人次,破除疫情杂音、噪音,为凝聚抗疫强大合力发挥积极作用;聚合智能化战新手段,联合重点网信企业推出急需的战免费信息化产品和服务42项,为全市广大群众提供及时、快捷、有效的网信服务。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研究中心副主任谭华同志,作为全市网信战线受表彰的先进个人代表,自疫情发生以来,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强烈的责任担当精神,第一时间投入到抗击疫情的网络舆情工作最前沿,坚持在岗在线全天候工作,为全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不懈努力。期间,及时汇集分析战疫最突出、最紧迫、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现实问题和疫情防控工作建议,其中,不少意见建议得到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转化落实成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举措。该同志积极践行网上群众路线,不断探索创新民意汇集新渠道、新方式,积极联动各网站、论坛、自媒体等平台及广大网民,加强线上线下深入互动交流,及时搭建“党委政府-广大网民”的民意快速反馈工作机制,做法获全国推介。作为重庆市网信战线的一名普通代表,谭华同志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网信干部的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