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高规格的“头脑风暴”,一次拓展产业链上下游合作空间的机遇,相约贵阳。在此前结束的贵州省十大工业产业“加强产销对接推进协同发展”系列活动之“5G+工业互联网建设应用对接活动”上,达成签约项目4个,投资预算2.72亿元。

此次“牵手”作为新的起点,开启关于“5G+工业互联网”丰富应用场景的深度合作。

面对信息化潮流,贵州积极抢占发展先机,推动大数据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全省工业互联网发展如火如荼。

一手紧抓工业互联网平台搭建,一手深入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贵州省十大工业产业拓展了升级空间,全省已有35%工业企业实现大数据与研发、生产、销售、管理等关键业务环节全面融合。

沿着大数据与工业深度融合这条主线,近年来,贵州以“千企改造”为载体,稳步推动“万企融合”工业领域专项行动,促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

2019年,围绕十大工业产业振兴,贵州分别培育打造了50个融合标杆项目、470个融合示范项目、873个融合企业。振华集团、磷化集团等企业分别获得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专项及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等国家级荣誉。振华电子、兴达兴建材等4家企业上云案例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企业上云”典型案例,贵州省成为2019年全国入选案例最多的省份之一。

目前,贵州省依托工业互联网促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已取得初步成效。贵州磷化集团正在通过集成创新应用,打造面向上下游产业链企业拓展服务的集团级磷化工全流程工业互联网平台;贵州茅台集团将打造“酱香型白酒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规划建设行业标识解析二级节点;贵州兴达兴建材开发了高性能混凝土行业的“砼智造平台”,2019年底平台已与12家省内外商品砼企业签订升级改造和提供平台服务的相关合同……

与此同时,贵州“工业云”公共服务平台为640余家工业企业提供深度应用云服务,并带动2000余家工业企业运用平台工业软件、工业APP等。

抢抓国家新基建机遇,贵州利用5G技术积极探索工业互联网新场景、新模式、新应用,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推动贵州智造赢得发展先机。目前,贵州省先进装备制造、大数据电子信息、基础材料等十大工业产业,通过发展“5G+工业互联网”,打通跨行业供应链,最大限度提升企业竞争力。

根据规划,2020年,贵州要推动3000家工业企业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重点行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分别达到74%、58%;到2022年,推动6000家工业企业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建成和运营标识解析节点。未来,贵州省将立足产业基础和实际需求,积极争取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工程专项支持,大力推动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努力构建工业企业、基础电信企业、设备制造商三位一体的“5G+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发展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