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正在创建“全域数字治理试验区”的德清发布《“数字乡村一张图”数字化平台建设规范》和《乡村数字化治理指南》。两项标准均为国内首个在数字乡村建设与治理方面的指导性地方标准规范,将于2020年12月1日起正式实施。

两项标准规范在总结德清县数字乡村治理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制定,将现有成果进行经验转化,以标准的形式规范,指导全县数字乡村建设与治理工作,并为其他地区开展数字乡村建设与治理提供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样板和经验,旨在推进浙江省委省政府打造“整体智治”现代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力推进德清开展全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全域数字治理试验区建设。

据了解,《“数字乡村一张图”数字化平台建设规范》对德清县“数字乡村一张图”应用建设工作进行全面的规范,标准明确了应用体系、原则要求、服务管理、持续改进和评价等方面内容,涉及乡村规划、乡村经营、乡村环境、乡村服务、乡村治理等内容,推动物联网、地理信息、智能设备等现代信息技术与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的深度融合,使乡村治理更加直观、精准、智能。《乡村数字化治理指南》则对如何依托“数字乡村一张图”应用开展乡村数字化治理工作进行规范。

两项标准规范的实施,将推动乡村治理多维度、多领域数字化,涉及覆盖全域的城乡三维地图建模、人口动态迁移感知系统、乡村治理多规合一应用等20个重点实施项目,以此不断提升德清乡村现代化治理能力,夯实乡村振兴基层基础,更将对全省乃至全国其他地区产生积极的示范效应。

近年来,德清坚持把以地理信息为基础而衍生开来的数字技术运用到政府数字化转型工作中,特别是在乡村治理中,充分利用“城市大脑”数据支撑,打造乡村治理统一的数据底座,探索了一条以数字技术赋能撬动乡村振兴的发展新路子。目前,德清“数字乡村一张图”应用已实现乡村全覆盖。今年年初,该应用入选全省“观星台”首批优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