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近日召开的重庆市大数据产业人才联盟第一届第二次理事长会议上,由重庆市大数据产业人才联盟与中关村智酷产教融合创新发展中心联合发起制定的“面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新基建之大数据应用人才职业技能标准”(以下简称“标准”)正式出台,这也是国内首个大数据产业人才职业技能标准。

“标准”是立足川渝、面向全国作出的一次大胆尝试。据了解,该“标准主要分为大数据开发、大数据分析、大数据运维等三个方向,每个方向均分为初级、中级、高级三个等级。而在每个方向的每个等级人才,都从企业要求、岗位特征、院校条件、人才技术能力等方面明确了相应标准。

如对初级大数据开发工程师,企业要求能参与公司大数据产品规划、大数据处理分析平台的设计,能负责数据分析、加工、清理、处理程序的开发和数据相关平台的搭建、维护、优化等;初级大数据开发工程师需具有扎实的计算机、互联网、软件开发等专业技术知识,需具有使用Java技术完成程序开发等多项技术能力。

据了解,“标准”并不是重庆市大数据产业人才联盟、中关村智酷产教融合创新发展中心闭门造车制定出来的,而是集合广泛社会资源,由与数字经济发展相关的政府、学院、数字经济企业以及众多的专家学者集思广益形成的。

永川区有关人士表示,此次发起制定的“标准”,之所以指定“面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不是因为区域特征,而是在川渝两地率先开展试点,着力破解川渝两地当前面临的大数据产业人才培养良莠不齐、人才供给失调、产业发展实用人才大范围短缺等突出问题。

接下来,永川将牢牢把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机遇期,以大数据产业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为重点,立足川渝两地大数据产业需要,集合川渝两地乃至全国的高校、专业人才机构、企业人力资源、智库等资源,把人才标准与人才培养、人才认证及人才使用等环节有机地闭合起来,打造形成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的“大数据人才功能圈”。(记者 周雨)

(原标题:立足川渝 面向全国内首个大数据应用人才职业技能标准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