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为期3天的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落下帷幕。在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上,“意念”隔空打字系统、5G AI指挥家、“望闻问切”机器人等一系列超乎想象的“黑科技”让观众沉浸在充满未来感的数字科技场景之中……“网信科技潮”带您回到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现场,一同触摸未来。

实地探秘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 领略炫酷“黑科技”

“意念”隔空打字 彻底解放双手

“意念”打字系统解放双手。

由天津大学和中电云脑(天津)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大指令集高速无创脑机接口打字系统在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一亮相就吸引了不少人的围观。使用者只需头戴脑电帽,双眼盯着电脑屏幕,在无需双手操作的情况下,就能通过“意念”隔空打字。

据工作人员介绍,这套“意念打字”系统主要通过脑机接口技术来拾取人的脑电波,并解码意念,从而进行脑控打字。该系统在许多场景都有较广的应用前景,例如航天航空、装备控制以及康复医疗领域等。

AI机器人助力实现“指挥梦”

用“黑科技”实现指挥梦: AI机器人识别人体动作奏乐。

在一个展台前,5G AI指挥家吸引了众人驻足,观众可以借此体验音乐指挥家的角色。AI机器人通过识别人体动作,可以运用5G信号传输将人体手势转化为指挥信号让机器人进行音乐演奏。

“微笑提款机”感受人脸识别魅力

小观众体验“微笑提款机”。

“你的笑容价值几何?”在数字福建的厦门展馆里,一台“微笑提款机”受到了市民的热捧。据了解,“微笑提款机”是以人脸识别技术捕捉人的微笑程度,通过算法转换计算微笑分值,并根据微笑分值进行微笑兑奖,领取小礼品。

5G查房推车搭起生命守护路

福建省立医院的5G查房推车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8号馆数字抗疫展区,通过福建省立医院带来的远程指导平台与5G查房推车,只需一块大屏幕和一个摄像机,便可以和新冠肺炎防治远程指导中心内的专家们“零距离”沟通。

“全省有17家新冠肺炎定点医疗机构,专家组来回跑并不现实。这个远程指导平台,就能让专家们‘线上走’,实现医疗机构的定点巡诊及诊疗方案规范等‘大动作’。”福建省立医院高级工程师程雪松介绍,平台集5G与AI影像诊断技术于一体,能实现检查检验报告、影像、视频等数据同步传输。

AI教育机器人进课堂当助教

AI教育机器人唐钰亮相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网龙展区的101智慧教室。

“您好,我是AI助教唐钰老师,很高兴认识您!”在网龙展区的101智慧教室内,AI教育机器人唐钰正和参展市民打招呼。她不但能回答市民的提问,还可以背诵古诗词、甚至现场抖机灵,说自己“年纪还小,不能谈恋爱”。

据介绍,101智慧教室是针对基础教育阶段教学场景设计的解决方案,希望通过AI教育机器人、AI课件等数字教育产品,为教师、学生、家长提供连接校内外学习场景和贯穿课前、课中、课后三个环节的智慧化教学解决方案。

车联网带来“智能副驾”新体验

观众体验车载智能投屏玻璃。

“前方车辆急刹车,请注意减速避免碰撞。”“右侧车道车辆即将并线,请注意安全。”5号馆的展位里,正在体验驾驶舱里的陈敏,不断收到系统提前发出的提醒。

工作人员介绍称,在车联网世界里,所有车辆都装上了“雷达”,通过5G技术,利用它的低延时特点,可实现局部区域车辆信息的实时共享,相当于给每辆车装上了“智能副驾”,可有效提升车辆通行效率。

汽车的驾驶舱里没有仪表盘,前挡风玻璃看起来也和普通的并无区别,可当你坐进驾驶舱,一抬头,就看到速度、油量、油耗等信息,一一显示在了玻璃上。

机器人当中医 “望闻问切”来看病

孩子们争相对着一款机器人的屏幕伸出自己的舌头。

“我来,我来!”很多孩子们争相对着一款机器人的屏幕伸出自己的舌头。原来,他们是在请机器人看舌相。

“这是我们在归纳总结中医理论和临床实践的基础上,通过网络药理学和人工智能技术开发的中医机器人‘扁鹊’。”工作人员介绍称,在拍摄体验者的舌相后,“扁鹊”通过图像大数据处理,在显示屏上进行书面问答,并请体验者通过电子脉枕切脉。一番“望闻问切”之后,“扁鹊”便会根据体验者的情况,开出中医健康评估报告,指导体验者如何通过中医调理方式,减少疾病的困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