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四川省以实施“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为契机,抓好信息化改革重点工作,在全省范围内建好政务服务电子化平台、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和省级“12345政务服务热线平台”,形成工作体系,有力助推了“放、管、服”等工作。

政务服务“一个平台”

全面建成覆盖全省五级政务服务系统的电子化平台。一是服务方式更加完备。四川政务服务网覆盖省级、21个市(州)、208个县(市、区)(含经开区、高新区等)、3440个乡(街)、47215个村(社)、25928个部门,实现“进一张网、办所有事”。发改、经信、人社、交通、自然资源、环保、文化旅游、建设、卫健、市场监管等省直部门网站与四川政务服务网实现数据同源发布,进驻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50个省直部门全部将四川政务服务网作为统一渠道提供网上政务服务。二是移动端政务应用充分。政务服务移动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相继上线,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四川政务服务APP在2018年全国第三方绩效评估中获得全国政务服务“十佳优秀案例”,现已迭代升级为天府通办APP。三是服务事项更加规范。省级行政权力事项、具备依申请特征的行政权力事项、依职权类行政权力事项的《办事指南》规范程度均达到全国领先水平。四是数据交换更加畅通。以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为基础,大力推进各部门数据交换。完成省交通运输部门公路超限运输网上审批系统与省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三指定”业务办理系统数据对接,破解了超限运输许可“多头办理申请”“重复递交材料”“耗费时间漫长”等难题,实现一网办理、全程网办,受到交通运输部、国家运输行业协会的认可,成为各省学习推广的经验。

公共资源交易“一张网”

一是实现数据一个平台交换。全力推动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平台建设,将“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四川省)、四川省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打造为四川省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共享共用的服务平台,全省交易信息实现统一发布和企业注册信息共享,并与国家平台互联互通。截至目前,已发布信息近30万条,在全国考核中位居前列。二是实现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工程项目全流程电子招投标运行顺畅,今年以来,省级平台已完成房屋市政、铁路、交通、水利等建设工程全流程电子化交易项目500余个,交易额达1100亿元。全面完成矿业权出让、国有资产处置全流程电子竞价系统建设,全年接受63个单位委托,共成交公车550辆,起拍价1024.55万元,成交总价1632.65万元,平均溢价率59.35%。政府采购交易系统与财政厅执行系统无缝对接,全流程电子化系统上线运行。政府采购网上竞价和商场直购价格监测系统运行平稳,在财政部委托第三方对全国政府采购电子竞价价格监测中,四川省位居全国省级第一。三是实现CA全省统一认证。四川省公共服务平台的统一登录系统,为全省各地电子交易系统的 CA 签章提供标准化技术服务,实现省、市、县系统一窗登录。各市(州)纷纷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建设,成都上线交易大数据分析系统,智能化掌握交易情况、分析交易市场;宜宾实现不见面开评标、在线会商、在线报价、在线澄清答疑;德阳实现政府采购公开招标项网上开标,小额零星采购实行商城直购;南充将在线电子监察功能移交至行政主管部门,实现监督功能和交易功能独立运行;阿坝工程招标、政府采购实现“无纸化”交易。

群众诉求“一个号”

在2018年12月正式建成省级“12345政务服务热线平台”,搜集整理录入有关信息30余万条,导入《办事指南》信息20余万条,基本完成知识库建设并持续更新,实现政务服务和政策咨询第一时间回应。落实投诉专人负责、限时办结制度,投诉处理结果回访率100%。建立督查考核机制,对逾期未办结、办理过程存在疑问、办理结果不实或企业不满意的事项,服务热线及时督办落实。建立以“12345政务服务热线”为核心的网络理政平台,实现与国务院“国家政务服务投诉与建议”小程序、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咨询及投诉系统互联互通。各市(州)也按照有关要求积极进行12345市民服务热线建设,其中“宜宾市12345市民服务热线”在2019年度第三方监测中名列全国275个普通地级城市第一名。(四川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