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8届广交会15日拉开帷幕。继上届首次“云端”举办后继续上“云”,保障工作如何同步从线下走到线上?近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128届广交会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2020年总203场),市商务局、市公安局、市工信局、市市场监管局、南方电网广州供电局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广交会保障工作情况。

助外贸企业把握内贸商机

将举办“广州益晒你”专场

线上审核率100%,组织中小企业“抱团参展”,鼓励企业参与出口转内销专场……广州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魏敏介绍了该局为保障本届“云上广交会”所做的工作。记者了解到,第128届广交会,广州交易团参展企业共619家,展位2190个,其中品牌展位550个,一般性展位1640个。

为做好线上审核工作,市商务局指定专人对每一个企业、每一张图片和每一个视频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审核,共完成619家企业、15633张展品图片、5580个视频、16个VR链接的审核工作,审核率达100%。指导参展企业严格挑选参展人员,指导参与直播的企业登记直播营销人员信息,并按要求将人员名单报送公安部门审核,本届共收集2500名直播人员的基本信息,预计企业创建直播间达750个。

同时,继续推动外贸产业集群、专业市场为组展主体,组织中小企业“抱团参展”。本届越秀区服装商会共组织新大地服装城9家男女装企业参展。

本届广交会力促国内国际双循环,如何帮助外贸企业探索内销市场、把握内贸商机?市商务局组织和鼓励参展企业参加广东进出口商会主办的“广州益晒你”出口转内销专场活动,其中包括线上以展销会模式运营,集合外贸出口名优商品,在该区循环展示销售,线下举行出口转内销专场线下外贸节活动,助力外贸企业进行线下销售。同时“广州益晒你”大IP贯穿整个出口转内销专场活动,打造大流量平台,吸引众多客户关注并种草打卡。

知产纠纷可在线投诉

对方须24小时内答辩

广交会从线下走到线上,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将面临什么新挑战?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丁力分析,广交会网上展品体量大、受关注程度高,知识产权纠纷数量可能增多;同时由于无法进行现场实物比对,并且缺乏纠纷双方现场交流的环节,仅凭网上图片或视频进行对比分析,判定被投诉展品是否构成侵权的难度加大。

为此,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风险排查,前移保护关口。在本届交易会开幕之前,市、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通过上门走访、电话指导、实地检查等方式,对广州600余家参展企业逐一开展知识产权风险排查和维权指导,运用往届广交会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帮助参展企业排查可能存在知识产权侵权风险的参展产品,指导企业审慎上传展品图片、视频和其他相关信息,降低参展期间被投诉的风险。

企业遇到知识产权纠纷该如何进行投诉?丁力表示,广交会官网平台的服务专区设立了知识产权纠纷在线投诉处理端口,广交会官网注册用户发现涉嫌侵犯知识产权行为,均可通过该端口提交投诉申请。

投诉人提交相关的证据线索包括但不限于:权利主体证明、知识产权权属证明、认为涉嫌侵犯自身知识产权的展示内容链接及其截图(若为视频截图应标注涉嫌侵权内容在视频中出现的画面时点)等,并就该等截图内容与权利主张的要点特征进行逐一比对和具体说明。

投诉接待站对投诉进行形式审查,符合处理条件的投诉将进入线上处理程序并通知被投诉人,被投诉人接到广交会投诉接待站发送的投诉后,须在24小时内通过知识产权在线投诉处理端口,提交答辩意见和相关材料、证据等,并提供接收投诉接待站相关通知的电子邮箱。她提醒,如果被投诉人自查确实存在侵权行为,建议接到投诉后立即自行将有关展品、宣传图片作“下架”或遮盖处理,以降低纠纷处理成本。

“如有需要,我们的现场执法人员将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与投诉人及被投诉人进行沟通交流,在线比对被投诉商品的外形、结构和性能,听取双方陈述,并做出处理决定。”丁力说。

10月15日至24日广州不实施“开四停四”

广州市公安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杨炳升表示,广州警方就加强网络安全防范、信息安全防范和社会面防控开展多项广交会保障工作。记者从会上获悉,在10月15日至24日网上广交会期间,广州不实施“开四停四”管理措施。

广交会期间,广州警方组建了广交会安保工作专班,并设置“广交会公安机关网络安保联合指挥部”和“广交会公安机关网络安保应急支撑中心”,网警、三大运营商、腾讯公司和各大技术支撑公司派员进驻,实行双中心24小时运作。通过建立网络安全支撑和应急处置团队,切实加强情况收集和研判预警,落实对网络安全事件的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保障网上广交会的顺利举办。同时,加强对网络攻击、违规直播、网络电信诈骗和买卖公民信息等各类涉广交会警情、线索的核查力度,依法开展涉广交会案事件的查处打击工作。

本届广交会,展览、洽谈、交易等相关活动完全依托网络平台开展。为此,广州警方联合省应急响应平台、对外贸易中心、腾讯公司,组织15支技术力量,对广交会官网及相关的信息系统开展了网络安全演练,指导消除安全风险。同时,组织对外贸易中心、安全机构和腾讯公司等,加强对参展商网站的安全排查。

在防范网络电信诈骗方面,广州警方也建立了提醒、入口和预警防线,通过上门宣讲和同步线上直播的方式,加强对“涉邮箱类”“购物交易类”等典型突出电信诈骗手段的防范宣传;同时,对参加网上广交会的各类人员、团体、公司等采购方加强审核,严把入口防线。

千人团队保障云上广交供电

24台应急发电车随时待命

随着广交会开启云上举办,保供电工作也有了新变化。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市场营销部总经理吴琼介绍,本次广交会保供电范围包括琶洲威斯汀酒店、广交会展馆、通讯运营数据中心和重要机房等多个重要场所,相关部门将依托坚强稳定的广州大电网,采取技术手段确保“云上用电无忧”。

例如,通过提前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调整电网检修计划,确保广交会重要电场所涉及的电网全接线运行,保障电力可靠供应。通过电网调度自动化、设备状态监测、智能运维、以及计量自动化等手段,通过数据融合互联技术,实现电网运行、设备状态、用户保障情况全状态实时感知,快速响应。

据悉,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制定了详细的保供电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组建了专业的供电保障团队,每日安排保供电人员、网络安全防护人员、以及抢修人员,共计1000余人,开展常态值守。落实物资装备以及24台应急发电车随时待命,做好应急准备。在开幕式会场威斯汀酒店,加装了3台不同功率的UPS应急电源装置,确保视频通讯、会议系统可以做到无间断供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