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邮电大学近日举办第二届北邮网络空间文化节,以“网络助力战疫,安全服务社会”为主题,邀请近百位来自高校、企业的网络空间专家学者,围绕人工智能安全、量子密码与量子计算、密码设计与分析、5G安全与移动终端安全、网络安全与治理、数据安全和法治,以及新一代移动通信网络与关键技术等主题展开系列活动。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理事长王秀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王秀军表示,5G网络的全面部署、工业互联网的快速拓展,以及疫情之下互联网医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行业的加速发展,在带来新的经济发展机遇的同时,也给网络安全领域带来诸多全新的挑战。后疫情时期的网络安全形势将更加严峻。网络安全行业任重道远,需要更多的成果和人才来支撑国家网络空间安全建设。由此王秀军向北邮青年师生提出三点期待:

一是以全局的视野和历史的格局建设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要研究探索和尊重网络空间客观现实和数字经济发展规律,服务于全球的经济复苏和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二是希望北邮以更深厚的基础研究支撑网信领域的发展,以扎实苦干的劲头和敢为人先的意志,在网络空间安全方面不断涌现新成果,更好地服务于祖国和人民。

三是期待北邮培育具有高精尖专业知识和高尚社会责任感的网安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