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现场

近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在湖南网信办的组织下,优秀区块链企业携最新研究成果在数字政府板块参展,向全国展示了区块链湘军“敢为人先,善为人先”的创新风采。

精心布置的湖南展区,展示了湖南省区块链发展概况。近年来,湖南省区块链创新能力初步显现。2019年湖南省区块链专利数145件、全国排名第11位。拥有湖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湖南潇湘大数据研究院、区块链院士工作站、天河区块链研究院、和信区块链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长沙经开区及有关企业联合成立了区块链安全技术检测中心。出台了区块链安全技术测评6项省级地方标准,筹建了湖南省区块链协会、湖南省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国防科技大学研制的“Evonature”国际公链原型系统,提出了“一CPU一票”成果量证明算法、基于云计算的分层共识证明公链体系结构、匿名身份与实名身份相结合的区块链二级身份结构。企业产品MT为国产软硬件一体化的区块链基础平台,上海树图Conflux公链系统落户长沙。


图为湖南代表团展区

项目应用场景逐步增多。湖南省在电子政务、征信、仲裁、数字资产交易、文创版权、数据存证、数据共享、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具有区块链应用场景及项目。天河链控-工业互联网安全云平台助力工业企业降本增效,荣获2019年首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三等奖,在40多家制造企业广泛应用。湖南智慧政务区块链公司发放了全国首张不动产区块链电子凭证。德方智链“链企银”平台项目入选中国移动区块链战疫活动优秀方案、人民网助力复工复产优秀案例。

集聚发展态势已经显现。湖南省区块链产业集聚于长沙区块链产业园、星沙区块链产业园、娄底区块链产业园,分别有企业50家、50家、16家。长沙高新区在芯城科技园二期12栋建设面积1.3万平方米的区块链产业专业载体,出台了《长沙高新区促进区块链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星沙区块链产业园与三一集团、树根互联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三一云谷为载体,规划建设占地120亩的区块链产业中心。湖南智慧政务、湖南链城数字科技等区块链企业落户娄底区块链产业园,娄底不动产区块链信息共享平台完成了对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房产局、公积金中心、银行等多个机构的数据共享。

发展的环境逐步优化。9月28日,湖南省省长许达哲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会议原则同意《湖南省区块链发展总体规划(2020-2025年)》。会议指出,要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积极推进区块链和经济社会融合,建立适应区块链技术机制的安全保障体系,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

图为湖南天河国云科技有限公司展位

此次展会上,湖南的重点区块链企业进行了精彩展示。湖南天河国云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最早专注于区块链底层技术的高新技术企业之一,在由清华大学、赛迪研究院等机构评选的中国区块链百强企业排名中,2018年、2019年分别位列第18名、第14名。此次,天河国云带来了以版权保护、版权交易、版权运营为核心的一站式版权服务平台“优版权”,全省首个“区块链+公证”保全证据平台“公证保”,产品已服务近百家企事业单位,帮助完成作品著作权登记并出证数万件,开启了湖南省“区块链+公证”服务时代。基于数据共享平台“天河数通”的中国V链数字资产交易中心在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启动,将服务于园区千余家内容生产企业,为其提供数字资产保护。

图为湖南兆物信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展位

湖南兆物信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及全资子公司湖南宸瀚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业内领先的区块链全生态服务提供商,现有区块链国家发明专利12项,软著21项,此次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完全自主可控的区块链底层平台“兆信链(MT)——国产高性能区块链基础平台v3.0国产版”及一系列基于兆信链(MT)平台的政务、金融、电子存证、电力等领域的区块链应用服务平台等最新区块链科研成果精彩亮相,并在峰会新品发布会上作最新成果发布及演讲。兆信链(MT)平台已完成国产PK体系、鲲鹏架构等兼容性认证,可帮助军队、政府、企业在各场景建设可信防篡改的区块链解决方案与应用系统,已落地服务数十家客户。

图为和信安华副总裁在峰会成果发布会现场进行精彩演讲

湖南和信安华区块链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和信区块链研究院带来了自主研发、安全可控、高性能区块链底层基础设施HopeChain以及HxBaaS服务平台,公司研发了全国首个以区块链为核心技术、为非公企业党建管理需求量身打造的“和信云链·智慧党建平台”、专注于政务服务的“和信云链·政务服务信息共享平台”、致力于打通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的“和信云链·网格化管理平台”,“和信云链·智慧建设平台”已经应用于雄安新区和深圳智慧城市建设。

在峰会成果发布环节,和信安华产品事业部副总裁周盼代表湖南展区进行了精彩的主题演讲,发布了和信安华最新的区块链研究成果,吸引了大量数字科技工作者以及参展观众围观,现场反响热烈。(湖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