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吉林省吉林市船营区人民法院运用司法区块链技术验证电子证据真伪,开创了吉林市地区法院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电子证据司法认定工作中的先河。

吉林市船营法院的法官在审理一起金融借款案件过程中,通过登陆“吉林市船营区人民法院电子证据平台”,在线验证原告上传的电子图片证据。经验证,原告提供的电子证据均真实有效,法官予以采信。该“电子证据平台”是为当事人的电子证据和电子法院审判建立的专属数据通道,主要包括互联网版权、电子合同和电子证据核验三大应用场景,能够有效解决电子证据易删除、易篡改、不留痕等特点导致存证难、取证难的问题,以及法院判定电子证据有效性的问题。通过该平台,法官可省略对取证程序可靠性的检验,实现庭审效率、审判质效双提升。

据悉,船营法院是吉林市地区“电子证据平台”试点法院。该院高度重视,积极统筹部署,组织法官干警开展“电子证据平台”专题培训,系统深入学习当事人如何上传电子证据、法官如何查看电子证据、电子证据真伪检验等内容,并对实际应用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热烈讨论,通过学习培训有效提升法官应用电子证据平台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