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三城一区”中的“一城”——怀柔科学城,是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主平台之一。特别的是,怀柔科学城以“科学+城”为建设理念,“城”需要创新环境,需要市政基础设施以及商业服务等相关配套,这是提高综合承载力和吸引力的基础。但建设这样一座科学城,国内并没有先例,怀柔科学城该如何“操作”,将承载着国家战略,肩负着国家使命。

从制度上打破桎梏

提高企业活跃度,增强企业自主创新,吸引高精尖企业入驻科学城,除了要构筑一系列大科学装置等“硬件”设施,更要为企业的设立、运行发展提供同步的“软件”支撑。怀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怀柔科学城发展为依托,积极谋划,提前介入,请示市局争取准入优惠政策并成功获批,成为远郊区中首家实现名称自主预查的区局,为全力扶持科学城企业发展走出关键一步。此外,拟在科学城范围内注册的企业可以同时享受筹建登记、企业组织形式转换登记、住所经营场所分离登记、分支机构隶属关系变更登记、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服务。目前,筹建登记、企业组织形式转换登记、分支机构隶属关系变更登记仍是怀柔科学城内企业独享政策。怀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动从制度上打破桎梏,创新体制机制,为企业减去审批环节中不必要的流程,让企业“轻装上阵”,形成怀柔科学城螺旋式创新发展的原动力。

从理念上不落旧套

“现在办理公司业务可太简单了,不用再提供一堆证明文件了,直接签个承诺书就行,真是为我们提供了很大方便!”北京怀柔仪器和传感器有限公司办事员胡女士一边签写承诺书一边说道。的确,自2020年4月28日起,怀柔区市场监管局在全区范围内全面推行市场主体登记“告知承诺制”。通过申请人的申请和信用承诺,采取进一步释放住所资源,放宽经营范围等优化手段,进一步压缩企业办事时间,提升企业“即时办结”的办事体验。北京怀柔仪器和传感器有限公司就是“告知承诺制”的众多受益公司之一,该公司先试先行,在申请人承诺所提交登记材料的真实、有效和合法性,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前提下,怀柔区市场监管局根据申请人的申请和信用承诺“即时办结”了公司设立登记。“告知承诺制”给怀柔仪器在内的众多公司解决了燃眉之急,尤其是注册在怀柔科学城内的高精尖企业,通过“告知承诺制”,为科技型创新企业在名称的特殊性及高精尖制造项目上,精简审批程序,实现了“秒批”,加速推动项目落地,有效地促进了怀柔区实现产业发展和聚集、核心技术攻关、科技孵化、成果转化等战略任务。

怀柔区市场监管局从理念上不落旧套,秉持“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理念,为科技创新型企业扫除前期审批环节的冗杂事项,取消不必要的证明材料,以信用监管为基础,一方告知,一方承诺,相互信任,给予企业更大的创新空间和发展余地,让企业能够更专心地搞研究、搞发明、搞创新。

从行动上服务创新

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而要促进科技创新,不断发明创造,就必须保护科技创新成果,唯有此才有利于保障和加强创造的源动力,才能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因此,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性毋庸置疑。面对众多科技型小微企业在科技成果保护方面出现的新问题,怀柔区市场监管局始终坚持以“导向服务”为宗旨,依据企业的需求和期望,适时调整服务方向和服务重点。

起草出台利好文件,助力企业创新原动力。新版《怀柔区专利资助办法(试行)》《关于推进怀柔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的出台,使政策惠及面更广,红利范围更大,通过主动走进科学城企业进行政策宣讲的形式,使更多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及时了解资助范围、资助标准、申报程序等内容,鼓励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创造更多有价值的专利产品。以知识产权创新引导企业发展,将知识产权保护的重点从过去传统的事后维权转为侧重于前期知识产权的开发、培育、交叉布局、海外注册及维权等整体框架式服务,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构建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工作新格局。

加大资助力度,促进成果转化带动经济发展。当前怀柔科学城已经聚集了一批大科学装置、交叉研究平台和科研机构,支撑创新和产业孵化的要素已逐步完善,怀柔科学城发展步入了新阶段。加大对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创新支持力度,要在资金上予以支持,要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和巨大的、有活力的市场优势充分结合起来。今年以来,怀柔区市场监管局依据新出台的专利资助办法对多家科学城内企业进行了资金上的支持和奖励,并将其作为一项长期且重要的常态化工作持续开展。这充分激发了企业的创新力和竞争力,促进科技成果加快转化,有效解决科研与实践需求相结合、提高成果转化率等问题,为首都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驱动力。

设立怀柔科学城市场所,精准服务科学城企业。为更好地服务和支持怀柔科学城建设,怀柔区市场监管局经批准设立了科学城市场监督管理所,负责科学城范围内的企业在许可证核发、实地勘验、日常食品安全、特种设备运行等方面的监管工作。科学城市场所的设立,是精准服务科学城企业的代表之举,是紧跟营商环境改革脚步,助力企业高质高效入驻怀柔科学城的先驱力量,是促进企业创新发展,更好地推动怀柔科学城建设的守护者。下一步,科学城市场所将结合科学城规划愿景,创新创立科学城工作模式,研究制定个性化服务措施,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方位精准服务科学城企业,全力支持科学城企业的创新发展,营造一流的创新创业环境。

“科学一百年,奋斗每一天”,在推动怀柔科学城快速、高质量发展方面,怀柔区市场监管局从不缺席。怀柔科学城不是简单的科技园,也不仅仅是把顶尖科研人员聚集在一起,而是要强化“科学+城”的功能,这就要求从方方面面为科学城服务,从点点滴滴支持创新,形成政府各部门的合力,从制度到理念,再到行动上,从“多维”角度真正服务于怀柔科学城建设,将“科学+城”这篇新文章做大做强!(崔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