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绕青山市绕河,市声南北际山河。10月12日至15日,依山而建、傍水而伫的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再次迎来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已连续举办3年的展会如何持续制造“惊喜”?用“一个特展”“一个热点”和“一场体验”,给你答案!

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入口处 中国网信网 李晓尹 摄

一个特展——智慧抗疫有温度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技术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了强大助力。此次展览会特设“数字抗疫”展区,将数字化抗疫产品和应用从“幕后”搬到了“台前”。

智能体检 中国网信网 李晓尹 摄

“Hi,我是小美,我能为你做点什么?”,在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900医院展位前,智能导诊机器人“小美”一直忙碌着。她能依据患者自述的疾病症状,快速给出建议导诊分流,堪称行走的就诊“小助手”。在孟超肝胆医院展位前,一台消毒机器人正在辛勤工作,工作人员介绍,为它设定智能路径后,机器人就可以完成主动避障和精准消毒工作。

智能机器人参与抗疫的身影,让我们感受到技术的温度,而有了依托于5G等技术的远程医疗应用平台,人和人之间的温度就不会因病毒阻隔而降低。通过远程会诊平台,屏幕两边的医生共享新冠肺炎重症患者信息,合力制定治疗方案;专家组医生实时远程查房,与患者进行交流,以及时调整治疗方案。

疫情期间,很多医院、企业创新利用数字化技术提升诊疗水平,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重要力量,也为全民健康信息化水平的跃升奠定了基础。

无卡就医刷脸挂号 中国网信网 李晓尹 摄

一个热点——数字基建显实力  

今年上半年,中央密集部署加快“新基建”建设进度,数字新基建发展速度空前,在多个重要领域取得重大进展。展会紧密结合中央战略部署,打造以数字新基建为主题的特色板块,展示建设成果。

精准拼图、零部件分拣,你能想象这是一只机械手臂独立完成的吗?这只机械手臂集成了5G、深度学习、智能运动控制等众多前沿科技成果,专注于为工业机器人实现自适应作业提供通用AI大脑。在新基建展区,类似的展品还有很多,5G全连接工厂、5G+智慧港口、5G+智能矿山、AI工业质检等产品从不同侧面展示着智能生产与智能制造的发展趋势。

基于5G的数字工厂模型 中国网信网 李晓尹 摄

除了提升生产制造的智能化水平,数字新基建与老百姓的生活也息息相关。走进某移动运营商的展区,基于新基建技术的智能家居设备提供无线投屏、AI智能推荐等全新体验,让人耳目一新。

一个个实时更新的系统,一块块频繁闪烁的屏幕提示着观众:从个人生活到社会生产,从公共服务到社会治理,新基建早已深度融入并影响着人们的日常。

VR影院体验 中国网信网 李晓尹 摄

一场体验——数字生活零距离  

数字生活面目如何?百闻不如一试。炫酷有趣的场景体验式观展是本次展览会的又一亮点。

“请刷脸通过”“请佩戴VR眼镜”……随着工作人员的引导,大批参观者在福州地铁6号线模型互动项目展区排队体验。据介绍,智慧地铁运营依赖的是数字大脑搭建的智能平台。依托先进的图像加速处理硬件的智慧安检系统,可实现毫秒级极速识别安检机过包过程中违禁品;有高精度人脸信息采集等AI技术加持的人脸识别系统,保障着人们在福州“一脸通行”。

5G车地通信演示 中国网信网 李晓尹 摄

一块汽车挡风玻璃能有多智能?在一个玻璃制造企业的展台前,开车无需低头看导航的体验让很多参观者印象深刻。加装ETC+RFID系统,以玻璃为载体,汽车就可以进行多场景交互,导航、聊天,甚至点餐、开会。

一边体验感受,一边了解“硬核”知识,场景体验让数字生活不再是充满距离的数据和难以理解的概念。数字未来,就在身边。(记者 郭子涵

VR体验数字景区 中国网信网 李晓尹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