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浪潮滚滚向前,不仅深刻改变着现在,更为未来带来了无限的可能性和巨大的想象空间。”10月12日下午,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政府分论坛在福州市火热召开。分论坛围绕“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创新引领 数据赋能 服务高效”主题深入交流,探索数字政府发展路径,为全面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提升国家治理能力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供参考。

随着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一系列重量级新兴技术的加速创新和规模化应用,我国正在全面迈入数字时代。数字政府建设作为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践行新发展理念、增进人民福祉的必然要求。作为数字政府领域的一场思想盛宴,本次分论坛汇聚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地方政府、知名企业、行业专家等各界代表,围绕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展开深入交流,共享创新实践,共商发展之策。

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政府分论坛隆重召开(记者 胡莹莹 摄)

经过近20年的进程,我国数字政府建设目前进入全面提升阶段,在创新政府治理和服务模式、提升行政管理和服务效率、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等方面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其中,智慧法院依托现代人工智能,以高度信息化方式支持司法审判、诉讼服务和司法管理,实现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特别是在今年2月至9月疫情期间,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大显身手,网上立案515.8万件,较去年同期增幅58.57%;网上开庭67.5万场,较去年同期增加8倍。

在现场,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述元围绕智慧法院建设,进行了《全面深化智慧法院建设 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的主题发言。据介绍,智慧法院建设能够进一步优化司法服务,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总感受到公平正义。截至2020年8月30日,中国裁判文书网累计公开文书1亿篇,累计访问量突破480亿次。基于微信小程序研发“中国移动微法院”,让人们足不出户就能享受方便、快捷、优质的诉讼服务,并且实现了跨域立案。“各级人民法院要积极探索建立司法公开和诉讼服务新模式,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推进全面建设智慧法院向纵深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

数字政府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方参与。近年来,建设银行围绕“优政、兴业、惠民、助农”主题,探索出一条政银合作的智慧政务建设新模式。分论坛上,中国建设银行党委副书记、监事长王永庆从“智慧政务”与“普惠金融”两个方面分享建设银行赋能数字政府建设、服务人民美好生活的体会。据介绍,建设银行利用智慧政务综合服务平台打造百姓身边的“政务服务大厅”,缓解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问题;依托金融科技力量建立“惠懂你”“云税贷”等普惠金融新模式,提升了数字政府服务效能,也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出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河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强进行《政府数字化转型的河南实践》主题发言(记者 胡莹莹 摄)

作为此次峰会三个主宾省之一,河南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成果颇丰。分论坛上,河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强分享了河南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实践与探索。河南是全国人口大省和经济大省,也是重要的数据大省,数字指数规模位于全国第一方阵。政府通过依托大数据提升科学决策和管理水平,用新的思路和工具解决各行业公共问题,迎接智慧社会的到来。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服务“一网通办”、治理“一网通管”、数据“一网通享”,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河南省数字经济规模已经达到1.4万亿元。同时,面对数据的量级不断被刷新,河南省从省级层面建立“一局、一中心、一研究院、一公司”的组织架构,探索出“管—运—建—研”分离的管理运营机制。如今,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河南与沿海发达地区在外向型经济资源禀赋的差异正在弱化,数字经济给了河南同等条件下变道超车的历史机遇。

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里的河南展厅(记者 胡莹莹 摄)

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所形成技术整体,促进了更多新技术融合,为数字政府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阿里云创始人王坚通过介绍杭州“城市大脑”建设案例,阐述如何加强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以及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新的技术体系。通过城市大脑的协同创新机制,感知城市生命体征,能够带动更多企业创新,让城市成为数字化时代的创新载体,为社会治理、公共服务提供一体化、智能化解决方案。除此之外,中国电科、中国联通、中兴、华为等多家企业代表也分别分享了利用新技术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的做法和经验。

据《2020中国数字政府建设白皮书》显示,目前,我国数字政府建设的信息化阶段基本完成,步入加速发展的数据化时代,围绕政务数据的多维度创新方兴未艾。未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结合将全方位加码政府的决策、服务和治理能力,推动数字政府发展进入智能化阶段。多方努力下,数字政府建设的脚步正逐渐加快,政府治理效能和智慧服务体验也将不断提升。(记者 胡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