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11日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开展。本届展览会展示面积5.6万平方米,吸引了来自国内外的257家单位参展。

本届展览会以“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智能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在5天的展期内,将体系化展示我国在纵深推进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中所取得的各项成就。展览会设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8、7、6、5、10号馆,展示面积5.6万平方米,规划有数字抗疫、数字福建、主宾省、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特色主题七大板块,以及三个成果发布区。

数字抗疫板块展示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地各部门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为驱动,开展疫情防控、医疗救治、复工复产的典型案例,涉及优秀技术产品、解决方案、实践案例等内容;数字福建板块以数字福建20周年建设历程为主线,聚焦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两大领域,从新要素激活、新基建建设、新动能培育和新治理探索四个方面展示数字福建建设经验和实践成效。

主宾省板块展示了山东省、海南省、河南省的数字化建设成果;数字政府板块展示数字政府在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包括部门政务建设实践、地方政务建设实践和先进技术解决方案支撑方面的成果。

数字经济板块,展示了信息技术创新和数字化转型两部分内容,涉及云计算、卫星通信、区块链、网络安全等重点领域;数字社会板块展示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社会领域的创新应用成果,包括智慧园区、智慧环保和智慧出行三部分内容;特色主题板块展示数字新基建、数字政府服务生态、鲲鹏生态、PK生态、人工智能生态等特色主题领域的建设成果。

为进一步提升展览会的数字化水平和互动性体验,当天,本届展览会的“云上展览”也同步开启。“云上展览”以3D展岛的形式展示本届展览会的重点内容,观众通过点击展岛相应位置,就可以跳转到展商小站界面,了解展商和展品信息,或进行即时线上沟通交流。(蒋巧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