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假期,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稳定,多地宣布恢复跨省旅游,点燃了人们的出游热情。然而,一些与外出旅游相关的谣言在网上广泛传播,妨碍人们的出行判断。今日让我们一起戳穿这些谣言!

国家新规:80岁后不能旅游?

近年来,一则谣言在假期反复出现。谣言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和《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老年人出行暂行规则”规定:80周岁以上,旅行社不允许接待了;75-79周岁,需要家属陪同和体检证明;70-75周岁,需要体检证明和责任书;60—69周岁,需要签署安全责任书……事实上,《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和《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根本没有传言中提到的内容。相反,《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针对老年游客所关注的行程设计、保险、解决投诉等多个环节都有规定,以充分保障老年人出游权益。

飞机有辐射孕妇不能乘坐?

机场的人体扫描仪、安检时的X光机、高空飞行时的辐射……有传言称,这些辐射危害大,怀孕之后就不能坐飞机了。据悉,成年人每年辐射剂量上限的推荐值为50mSv(辐射剂量的基本单位之一),孕妇在怀孕期间的辐射剂量应为每年小于5mSv,而航空飞行的辐射一般是每小时0.005mSv,所以理论上只要年飞行时间不超过1000小时,孕妇坐飞机是没问题的。但孕早期和孕晚期等特殊时期,还是要请医生来评估是否适合乘坐飞机。

中国高铁辐射严重,“坐高铁=照X光”?

最近“坐高铁=照X光”“靠近轨道的地方牲口都偏瘦”“高铁女性乘务员不孕率大幅上升”有关高铁的谣言盛传。我国高速铁路上运行的列车,使用的电力一般为2.5万伏特、50赫兹交流电。高铁的高压电力设备会辐射出这个频率段的电场和磁场,属于“极低频电磁辐射”,完全不同于X光的电离辐射。因此,“坐高铁=照X光”的说法纯属误导。

港澳通行证将被取消?

近年来,网上一直流传着“港澳通行证将被取消”的消息。对此,国家移民管理局表示,内地居民往来港澳不仅需要持用有效的港澳通行证,还要办妥有效的赴港和赴澳签注。本式往来港澳通行证已于2019年9月13日起失效,如果还未办妥赴港或赴澳签注,但又有出行需求的持证人,需提前申请卡式的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

旅游景区将不再评定?

“旅游景区不再评定”也是近年来流传较广的一则谣言。该谣言的诞生源于2016年一则“国家旅游局废止《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管理办法》”的新闻。国家旅游局有关负责人指出,该办法之所以废止,只是因为新办法已经出台。其实,景区评定政策这一块并没有变化。

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时代,谣言也借助互联网渠道得以快速传播,成为社会一大公害。粉碎谣言、远离危害,从我做起!

戳这里↓↓↓ 教你远离网络谣言

知网信 筑同心丨动漫辟谣小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