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一行来到位于山西省运城万荣县的汾河入黄口,一探万荣人民如何身体力行打造自己的幸福河。

汾河被称为山西的“母亲河”,是黄河第二大支流,流经运城市新绛、稷山、河津、万荣4个县(市),共145.2公里,黄河和汾河在进入万荣境内后并行20多公里,在庙前村会合,这就是汾河入黄口的由来。

汾河入黄口 中国网信网 赵雅琪 摄

作为汇入黄河的最后一道关口,改善汾河水就是改善黄河水。为了把好最后一道关,万荣县承建了汾河庙前村断面水质自动站,始终坚持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实时监测汾河入黄口庙前村断面水质,及时掌握断面水质状况,把握水质变化规律,切实落实“两山七河一流域”治理措施,为汾河及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提供决策支撑。

汾河庙前村断面水质自动检测站 中国网信网 赵雅琪 摄

采访团在水质自动检测站了解了汾河入黄口水质具体数据指标。“从环保处传出的数据来看,截至8月份,我们的水质完全达标。”运城市生态环境局万荣分局负责同志薛锋介绍说,“在汾河的治理上,我们坚决实行管和制,通过工程项目,加强执法监管,严格把控,真正实现不让一滴污水进汾河,要让一泓清水入黄河。”

运城市生态环境局万荣分局负责同志薛锋现场讲解。中国网信网 赵雅琪 摄

汾河水体自身健康在黄河流域生态治理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据了解,项目实施以来,在上游来水V类水质条件下,经湿地处理后可达到IV类水质标准,调蓄径流洪水、涵养地下水、保护生物多样性。站在汾河边,记者看到,汾河两岸的树木更绿了,沿线旅游的人也更多了。汾河水治理进一步推动了绿色万荣建设,万荣县百姓的就业、产业和收入来源也更加多元化,一大批贫困群众在沿河生态工程和后续养护工程中实现就业增收。

“汾河流水哗啦啦”的生态美景正在重现,也意味着黄河生态治理和保护的工作越做越好。为了让汾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万荣县人民将持之以恒做好黄河生态保护和治理工作,真正实现“山衔落日千林紫,渡口归来蔟如蚁。中流扎扎橹声清,沙际纷纷雁行起”的诗画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