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正如古诗中所云,黄河水少沙多,由于其地理、地貌、气候等原因,自古以来,黄河的治理和保护就是一大难题。

近日,“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一行来到位于河南省洛阳市以北40公里处的小浪底水利枢纽管理中心,探寻小浪底生态枢纽。“哇,这也太美了!”一下车,记者们纷纷感叹小浪底风景区的秀丽景色。

小浪底水库 中国网信网 赵雅琪 摄

自古以来,黄河船工只有过了小浪底,才敢长长出一口气——大浪过了,小浪也到底啦。因为小浪底是黄河上最后一个两山对峙的峡谷,过此之后,两岸崖滩互现,河床较宽,水流平缓,过了平阔的马粪滩、王庄滩,鉄谢已经在望了。由此可见,小浪底之名固然同黄河的变迁有关,但实出于黄河船工之口,具有黄河船标的性质,同时这个名字还蕴含着历代黄河船工的忧喜苦乐。

小浪底水利枢纽管理中心工程师张建生向采访团介绍小浪底概况。中国网信网 赵雅琪 摄

“整个大坝高160米,我所指的方向就是小浪底工程的下游,像峡谷形状的水池是小浪底工程建成前的黄河故道,小浪底建成后,经过水土保持的恢复,如今变成了国家AAAA级公园。”小浪底水利枢纽管理中心工程师张建生向记者们介绍着小浪底的历史变迁。小浪底水利枢纽是黄河干流三门峡以下唯一能够取得较大库容的控制性工程,既可较好地控制黄河洪水,又可利用其淤沙库容拦截泥沙,进行调水调沙运用,减缓下游河床的淤积抬高。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不仅控制着黄河92%的流域面积和91%的径流量,还控制着近100%的泥沙,因此,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也成为治理开发黄河的关键性工程。

谈及黄河防洪防汛工作时,张建生说:“今年洪水频次要比往年多一些,但因为在汛前充分腾出了库容,我们面对洪水是心中有数的。”近年来,小浪底水库采用“一高一低”的调度模式,通过采取蓄洪、削峰运用,有效缓解了黄河下游洪水威胁,将黄河下游防洪标准从60年一遇提高到1000年一遇,黄河下游已连续20年安全度过伏汛期。

从过去资金不够、技术不够,到现在顺利运行、极大改善黄河治理问题,小浪底已经成为世界水利工程史上最具挑战性的工程之一。

谈及小浪底,张建生颇为感慨。“我已经在这工作了20多年,作为小浪底的守护者,我们最主要的任务就是按照统一调度的指令,维护好设施设备,确保百分之百执行到位,完成我们的职责使命。”和张建生一样扎根在小浪底的工程师还有很多,他们见证着小浪底的变迁,默默为黄河治理贡献力量。正如《小浪底之歌》中唱的那样——“光荣的小浪底人,高唱着奉献的歌。”

黄河小浪底博物馆 中国网信网 赵雅琪 摄

改革开放以来,许多伟大工程为我国灌区农业发展、节水发电提供着强劲动力,除黄河小浪底外,还有人民胜利渠、黑岗口水库等,它们在各自的“岗哨”默默坚守,守护着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见证着一代代黄河人辛勤的付出,以及黄河沿岸百姓越来越好的生活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