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2日至14日,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20年前,习近平在福建任职期间,作出建设“数字福建”的战略决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信息化发展,加强顶层设计、总体布局,为“数字中国”建设指明了发展方向。

“必须抢占科技制高点”

2000年,刚从国外归来不久的欧亚科学院院士、时任福州大学副校长王钦敏的一封主题为关于构建数字福建的建议信,引起了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的关注。

当时,计算机、网络尚未广泛普及,“数字地球”“数字社会”还停留在概念阶段,但习近平敏锐捕捉到信息化发展的趋势。他作出批示:建设“数字福建”意义重大;实施科教兴省战略,必须抢占科技制高点;建设“数字福建”,就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科技制高点之一。

批示仅半个月后,“数字福建”就被写入福建省委提出的“十五”计划纲要建议。这也是“数字福建”的首次公开亮相。两个月后,习近平主持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决定成立“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并担任组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放眼未来、顺应大势,作出建设数字中国的战略决策。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强调,“中国正在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推进‘数字中国’建设”。两年后,建设“数字中国”写入了党的十九大报告。

建设“数字中国”,在习近平心中占有重要位置。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致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贺信中强调:“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就是要适应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

“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从“数字福建”到“数字中国”,习近平精心部署相关工作的落实,尤其关心大数据的发展。

2016年10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提出,建设全国一体化的国家大数据中心;2017年12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大数据发展日新月异,我们应该审时度势、精心谋划、超前布局、力争主动”,“要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完善数字基础设施,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保障数据安全,加快建设数字中国”。

在推动“数字中国”建设的过程中,习近平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建设“数字中国”,习近平强调,“要运用大数据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文化’等,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强化民生服务,习近平要求,推进教育、就业、社保、医药卫生、住房、交通等领域大数据普及应用,深度开发各类便民应用。

如今,数字化建设、大数据应用,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政务服务掌上“一键办理”,不用再亲自“跑腿”;刷脸通关、刷脸支付等不再稀奇,智慧旅游、AI会诊等带来更多便捷与保障。与此同时,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成为互联网流量新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