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自贸试验区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借助新媒体平台优势助力跨境电商产业、传统外贸企业及生产制造型企业发展,用各种数字化形式开展对外宣传推广,建立起企业与用户之间的营销互动交流平台,这将成为云南跨境电商及其他产业弯道超车的一张“核心牌”。

昆明片区搭建云品及进口商品的双向贸易通道,针对跨境电商、跨境物流业务,建设“商业+产业”双中心的跨境贸易服务新模式,重点建设“金大门--跨境O2O示范体验馆”“金大门--跨境O2O新零售”围绕“6+”经营策略,即“线上+线下、进口+出口、同质+同价、保真+便捷、精品+民生、批发+零售”,在海关监管下,通过昆明片区“1210模式”的制度创新,培育跨境电商O2O新业态。

红河片区以“互联网+边民互市”试点为基础,创新“智慧边民互市”和“互市电商跨境出口”模式,加快边贸线上线下二级市场与流通加工的市场建设,建立大宗商品交易平台,着力构建以河口—老街为中心的经贸新体系。

德宏片区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成效显著。通过构建跨境电商全产业链体系,以出口我国优质产品为导向的垂直自营电商平台“中缅贸促通”已在缅甸“开花结果”,成为缅甸国内交易量最大的电商平台,平台上线以来累计产生订单217万票,实现交易5.79亿元。疫情期间,珠宝翡翠社交电商各直播平台基地依旧人声鼎沸、如火如荼。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上半年实现珠宝翡翠线上交易额36.6亿元。(云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