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脱贫致富、扶智扶志为目标,以网络新技术、新应用、新形态为抓手,聚网络力量,为扶贫服务,打造永不落幕的网上扶贫博览会——这是在“I@甘肃 2019网络扶贫博览会”首创之际,甘肃网信办明确的网络扶贫工作方向:既着眼于当前的脱贫攻坚战,更致力于创建网络扶贫的长效机制,授人以渔,永久实现脱真贫、真脱贫,达成小康社会长治久安之目的。

“I@甘肃 2019网络扶贫博览会”成功举办之后,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甘肃网信办开始着手精心筹划“I@甘肃 2020网络扶贫博览会”。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基本依赖线下客源的农企和商家遭受了巨大冲击,滞销的农特产品让农企、合作社和贫困农户犯了愁,也给2020年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了很大挑战。对于甘肃这样一个贫困程度深、电商基础薄弱、农产品销路窄的省份来说,更是雪上加霜。如何降低疫情给扶贫工作带来的影响,成为“I@甘肃 2020网络扶贫博览会”面临的一道难题。

面对疫情带来的巨大挑战,甘肃网信办审时度势,多次调研,精准研判互联网在抗疫脱贫工作中的独特作用,综合多方意见反复研商,当即决定整合各方优势资源,着力组建“县长直播天团”,在全国刚刚兴起的“直播带货”风潮中率先发声,强力驱动“I@甘肃 2020网络扶贫博览会”,以“甘肃网信暖春助农大战疫”为主题首启网络直播,以切实的行动,帮助全省广大农户通过互联网打开农产品销路。

疫情催生新业态,带来新机遇,困难中显现甘肃网信责任与担当

3月24日、29日,连续两场“暖春助农大战疫网络直播”的举办,深具现实意义,同时也正式拉开了“I@甘肃 2020网络扶贫博览会”的序幕。在此之后,甘肃“县长直播天团”持续发力,举办多项主题鲜明的直播活动,取得一系列丰硕的成果,不仅奠定了“I@甘肃 2020网络扶贫博览会”坚实的基础,更为其平添新意,再加硬核能量,成为网络扶贫的“顶梁柱”,为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推进贡献了独特力量。

2020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明确提出要“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多渠道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极大地增强了甘肃网信系统打赢疫情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同时为后续活动凝聚了磅礴的力量。

互联网在每一次危机中都释放出巨大的能量,为各行各业助力赋能。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危机中的“I@甘肃 2020网络扶贫博览会”,以“互联网+消费扶贫”的模式,在贫困地区和消费市场之间架起了通畅的桥梁,让贫困地区的农产品有了销路,让贫困户脱贫致富有了希望。

“县长直播天团”全国首创,展现领导干部扶贫“新姿态”

依托于“I@甘肃 2020网络扶贫博览会”,运用互联网新思维,抢抓直播带货新机遇,发挥平台聚合新优势,以“县长+直播+扶贫”模式组建的“县长直播天团”,从3月24日第一场直播开始,便异军突起、厉兵秣马、季季创新、精彩不断:

第一季:暖春助农大战疫——

3月24日、3月29日,连续两场以“淘甘货,‘甘’谢你”为主题的“暖春助农网络直播”活动,使甘肃“县长直播天团”声名鹊起,成为网络战疫助农中的“明星团队”,受到全国网友、中央及各省市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

第二季:甘货春之声——

4月15日,“县长直播天团”以升级版的全新姿态亮相博览会,多位县区领导联袂登台,给全国网友带来近30种更加纯净、更加优质、独一无二的甘货,受到百余万全国网友的热情追逐。

5月24日,以“甜蜜故事”为主题的网络直播,在青山绿水间精彩上演,使百万网友陶醉。镜头前,“县长直播天团”绝招频出,甜蜜故事大联播、樱桃树下忙带货、打着快板齐推销,上演微戏剧叫卖甘货,直播现场高潮迭起,线上下单量持续不断,线下货品交易热度飙升。

第三季:甘货夏之梦——

6月21日,“县长直播天团”再出新招,再创新意,以“逛陇原,吃甘货”为主题,县区长们不仅给全国的网友带来陇原大地众多的神奇美景,更携50余种来自草原雪山、大漠高原的特色甘货亮相直播间,使百万网友既大饱眼福,又大饱口福。

7月18日,7月24日,在以“大地飘香”为主题的两场直播中,“县长直播天团”手捧瓜果向网友致以独特的问候,展现甘肃多样的生态,呈现陇原丰富的物产,向全国网友推介以瓜果为代表的应季醇美甘货。两场“飘香”的直播,为甘肃赢来了“瓜果省”的美称。

第四季:甘货秋之韵——

8月15日,在以“甘货养生荟”为主题的直播中,县领导们怀着满满的诚意,先后带着琳琅满目的养生甘货走进直播间。直播期间,网友间流传的一句神评,在“最佳旅游目的地”的美誉之外,又使甘肃获得了“养生产品最佳出产地”的美称:好玩到甘肃,养生找甘货!

博览会举办期间,来自扶贫一线的众多领导干部,走进直播间化身主播,在线连麦推介,为甘肃农特产品“打call”,直播带货畅了销路暖了民心……每场直播带货,领导干部卖力吆喝,全国网友点赞买单。“县长直播天团”一次又一次的精彩直播,其中蕴含的不仅是一种勇于创新、谋求发展的表率,更是一份扶贫助农、服务民生的责任与担当,体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情怀;也集中展现了甘肃基层领导干部扶贫形象的新姿态,更成为全国网络扶贫行动中一道靓丽而独特的风景。

甘肃“县长直播天团”:具有独特鲜明的地方特色

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不少地区和平台开展起“直播+助农”新模式,一些市长、县长亲自出马,在互联网平台担任出镜主播,为当地农特产品积极带货。而甘肃“县长直播天团”与其他地方领导出镜的网络直播有很多不同,具有以下几个鲜明的特色:

一是甘肃“县长直播天团”由甘肃网信办通盘考量全省各地抗疫助农急迫需求,集中网络优势资源,每场均由5—10位县区长组团担纲主播,精选各地优质特色甘货抱团出击,同时严格把好农产品质量关,充分做到服务有保障,售后有保障。每场直播,省内各个县区扶贫一线的领导和干部,都仔细观摩,认真学习,取长补短,形成相互学习、互相促进的良好氛围,使之成为互联网知识普及教育的“大课堂”,极大地促进了全省各地网络扶贫工作的顺利开展。直播间里,广大网友对“县长直播天团”送上一波又一波的点赞,就是对这一创举给予的积极评价。

二是甘肃“县长直播天团”从3月起,每月至少定期举办一场直播,全年将举办至少10场策划周密、组织完善、主题鲜明的直播,而且每场直播带货的产品类型相对统一,满足了广大网友的个性化购买需求,其呈现持续时间长、空间跨度大、覆盖客群广、渗透市场深等特点,这正是甘肃“县长直播天团”网络直播场场精彩、时时爆棚、成果丰硕的深层次原因。

三是甘肃“县长直播天团”的每场直播,都有鲜明的主题。在不同主题的导引下,每场直播呈现的内容各异,担纲主播的县区领导从服装造型、带货模式到出镜说词,都提前精心筹划,每个细节都下足了功夫,力争让网友在每次看直播时都有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另外,每场直播整合的甘货,都是同一类型的产品,以1-2款特色产品做主打,其他产品相辅助,爆款、秒杀、福利等让网友应接不暇、惊喜连连,使每场直播都凸显不同类型甘货的显著特点,从而在提高点购率、提升成交量的同时,使广大网友对甘货留下更加深刻的印象,进而使之成为甘货的忠实粉丝。

四是甘肃“县长直播天团”在每场网络直播中,都结合不同的带货产品,策划推出精彩纷呈的带货“表演”形式,创意不断,创新连连,力争吸引更多的网友关注甘货,为甘货下单。多场直播,甘肃“县长直播天团”将直播间搬进甘货原产地,樱桃树下、田间地头,都成为各县区领导进行直播的“主阵地”,打着快板齐推销、上演微戏剧叫卖甘货、变身“游播”“吃播”推介甘肃好山好水好物产、古装“表演”推甘货,各县区领导在直播间里拼尽全力,使出浑身解数,将丰富多彩的甘货推向全国,为脱贫攻坚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五是甘肃“县长直播天团”对网络直播的每个环节和细节都精益求精,力争把最优质的甘货和最温情的服务呈现给全国网友,注重以心交心、以情暖人,从每一个细节彰显甘肃人的醇厚、朴实,甘货的醇美、优质。“这是一封来自美丽甘肃的谢忱与问候,此刻,它与邮至府上的纯美甘货一道,成为您爱心助农脱贫的见证”——在“I@甘肃 2020网络扶贫博览会”举办期间,“县长直播天团”为网络直播带货特别定制、送给五湖四海喜欢甘货的网友们一份特殊的礼物——数百万张充满温情的精美致谢卡片,伴随着海量醇美的甘货,飞向黄河上下、抵达大江南北,进入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百万个城市的家庭,为甘货生产农户和消费终端之间,架设起一座心与心沟通、供与需对接的桥梁。这一创新之举,成为“I@甘肃 2020网络扶贫博览会”的一大亮点,也成为甘肃“县长直播天团”温情、醇厚和朴实的一面,赢得全国网友和社会各界的无数点赞。

8场网络直播,既充实农户“钱袋子”,又丰盛消费者“菜篮子”

甘肃网信办、甘肃省网络文化协会组织的8场“县长直播天团”直播带货活动,场均在线观看人数105万、点赞数203万、销售农特产品1.61万单,促成百合、人参果、玫瑰精油等产品达成大额线下订单,带动线上线下销售各类农特产品交易持续上升。

截至目前,8场直播带货活动已覆盖全省14个市州,共有49个县市区参与直播活动63场次,现有的8个未摘帽贫困县中的7个县均参加了活动,超过300余种的甘肃特色农产品走进了全国网民的视野。

甘肃这种独具特色的做法,将直播间建成了扶贫农特产品展示窗口和销售渠道,搭建了甘肃农特产品对外推介和销售平台,打通了甘肃农特产品与外界需求的双向链接,汇聚全国消费巨大合力,帮助贫困户稳步增收脱贫,既充实了农户的“钱袋子”,又丰盛了消费者的“菜篮子”,以网络消费扶贫的方式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

网络扶贫博览会是“宣言书”,是“宣传队”,是“播种机

一串串沉甸甸的数字背后,饱含了甘肃网信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科学决策的精神。2019、2020连续两年“I@甘肃 网络扶贫博览会”的成功举办,除了取得一系列丰硕的数字成果以外,其在筹划、组织、实施、推广等过程中,对网络扶贫产生的影响、引导、普及、扶助、变革等作用则更加具有现实意义。

可以说,“I@甘肃 网络扶贫博览会的举办,本身就是利用互联网脱贫攻坚的宣言书,是借助网络脱贫致富的宣传队,是在新时代进行大数据互联网思维的播种机。而甘肃“县长直播天团”在脱贫攻坚之年的脱颖而出,则在其中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从宏观角度看,借助“I@甘肃 网络扶贫博览会这个广阔的平台,甘肃网信的网络扶贫工作已经形成一个完整的生态链:由网络直播平台孕育出极具成长性的“县长直播天团”,“县长直播天团”的中坚力量是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各县区领导,而在县区领导亲身参与网络直播的影响下,通过各县区所辖乡镇干部、群众、农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等,将互联网的信息、氛围、文化、技术等传递给基层,使网络助农脱贫的观念、思想、意识、技能等传遍陇原大地。

这种层递式、裂变式的传播、演进和扩展,使身处农产品生产一线的广大农户、合作社,在过去没有“触网”的,很快“触网”了;过去没有开设网络店铺的,快速在网络“设店”营业了;而已经开设了网店的,则搭乘网络扶贫博览会的平台,从零销量开始,到零销量的突破,再到销量的每日增长,成为网络上的“热铺”;从网络“菜鸟”,到开始接触自媒体宣传自家产品;从网络旁观者,变身主播开始尝试网络直播自销产品——互联网的“神奇”魅力,在这种从量变到质变的革新中彰显无遗,期间发生的巨大变化,都是得益于网络扶贫博览会“宣言书”“宣传队”“播种机”的有力推动。

直播带货引发蝴蝶效应,使互联网思维深入人心

“县长直播天团”直播带货火爆的背后,首先来源于互联网思维在电商发展中的创新应用,其不仅仅是一场简单的网络直播,更重要的是,引发了基础领导干部对思想观念、品牌塑造、产业链条、电商物流等方面的深层次变革和深度思考。

“县长直播天团”8场主题鲜明、精彩纷呈的直播带货活动,既走货又走心,给基层带来了一次又一次生动的互联网思维洗礼。有力引导基层县区、农企、合作社加大互联网电商投入力度,带动扶贫产业由单一线下销售向互联网转型,变“输血”为“造血”;更重要的是,让广大基层领导干部对互联网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始终践行群众路线,不断提高运用互联网思维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在各级党委、政府“有形之手”的引导和规范下,网络直播活动形成县长抱团、甘货抱团、品牌抱团的显著特点,使广大农户和农企合作社树立了互联网思维、大数据观念,不断创新内容和形式,打通本地农特产品与外界需求的双向链接,助推产品线上销售,实现农民增收,助力脱贫攻坚。

在“网络扶贫博览会”举办的两年中,甘肃网信办、甘肃省网络文化协会始终致力于网络扶智扶志,不仅强力助推甘肃本地农特产品品牌打造,提升产品知名度,而且使互联网、大数据观念在基层领导、干部、广大农户和农企合作社中更加深入人心,在广袤的陇原大地播撒互联网思维的种子。

从农产销售延伸到文旅推介,小直播变大窗口,展现甘肃好山好水好物

手机屏幕里的一个小小直播间,缩短了甘肃与全国网民们的距离,让全国的网友们认识了美丽的甘肃、醇美的甘货。东西横跨千里、自然风光神奇、人文景观独特的甘肃,从东到西、从南到北,每一片土地都绽放着神奇和美丽,瑰丽雪山草原、神奇高原大漠、锦绣河湖花海,甘南陇东之美,伏羲女娲之魅……灿若星辰,熠熠生辉。兰州百合、民勤蜜瓜、定西中药材、秦州大樱桃、秦安水蜜桃……醇美无比,香甜可口。

将各类特色甘货搬进网络直播间的同时,“县长直播天团”又把绿水青山搬进了网络直播间,这本身就是一种创新。小小直播间,让“甘货之美,山河同辉!甘货之缘,妙不可言”的甘货公共品牌形象更加深入人心,同时也验证了一个大道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全国各地的网友,因甘货结缘,对陇原美丽山川产生强烈的向往之情;又因陇原美景之故,对醇美甘货一见倾心。二者之间产生了一种奇妙的“心灵反应”,这也是网络直播取得的一个很有价值的成果,为互联网助农脱贫提供了一种全新思路。

网络直播改变传统销售模式,倒逼产业链条深层次变革

长期以来,由于农村地区电商基础薄弱、物流体系不健全、产业链整合不足等原因,一定程度制约了甘肃特色产业的发展。小规模的农企、合作社和商户,依赖线下客源销售,在供应链、物流配送、售后服务等环节存在短板,走向广阔消费市场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让许许多多的甘肃特色农产品“藏在深山人未识”。

现在,一部手机、一场直播,改变了这种传统的模式。网络的一端连着贫困地区,一端连着广阔市场,使扶贫下单成为一种潮流。直播带货的新业态、新模式,有效打通了销售、流通、消费等环节,倒逼甘货产业链、供应链、物流链进行深层次变革,让甘货物流的“最后一公里”畅通无阻。向线上转型、建仓储基地、换产品包装、降物流成本……正在发生的这一切,都得益于互联网在助农脱贫工作中起到的推动作用。

直播成效代表着市场信号。一场直播结束,有爆款产品,也有销量平平的产品。产品销量的高低,给基层的领导干部和农企、商家提供了一个对当地产业发展、产品塑造再认识和再思考的角度。把准市场脉搏,是经济发展、产业发展永恒的课题,产品只有适应市场,符合大众消费需求,才能在广阔的市场上更具竞争力。

爱心助农、消费扶贫,互联网成农户脱贫致富的“新农具”

I@甘肃,是甘肃网信办着力打造的甘肃网信工作总品牌,它由象征互联网的标识性符号“@”,与代表爱心、温暖、希望的心形符号相互渗透、转化而来,完整地完成了“我爱甘肃”和“我爱特甘肃”的发音、语义及情感融合,体现了甘肃网信系统为全省经济社会各领域各行业用心服务的亲和形象。

I@甘肃,自首次应用到“I@甘肃 网络扶贫博览会以来,就展现出了它强大的、不同寻常的网络力量。“@”就如一座爱心桥梁,一头连着陇原大地,一头连着全国网民,它让甘肃的浩浩山川,在无边网络上摇曳生姿,让甘肃的农特佳品,在无边网络上圈粉无数,向全国乃至世界展现了甘货的品牌力、传播力和生命力,表达了用心服务的价值理念。

“I@甘肃 2020网络扶贫博览会”之“县长直播天团”系列网络助农直播活动的举办,是“I@甘肃”理念的深化,最终的目标是让甘肃贫困地区的广大农户脱贫致富,让基层的领导干部以及广大的农企合作社、农户感受到互联网带来的变化。互联网逐步让贫困地区的农特产品走出大山,成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新农具”。

深化跨省电商企业合作,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8场“县长直播天团”直播带货活动,甘肃网信办都选择与阿里巴巴“淘宝系”合作,这背后也有着认真的考虑。作为全国最具实力和规模的电商机构,“淘宝系”在甘肃具有深厚的基础,甘肃大部分县域、乡镇企业的网店集中在淘宝、天猫平台。与“淘宝系”的合作,有利于利用其强大影响力,带动甘肃农特产品“触网上行”,扩大网络市场占有率和品牌影响力,提升甘肃整体产业链、供应链的现代化水平,推动省内产业集聚发展,助力国内大循环畅通。

在与“淘宝系”直播合作的同时,甘肃省网络文化协会还把淘宝直播的官方执行机构——“巴巴有宝”请了进来。8月6日,在“I@甘肃 2020网络扶贫博览会”如火如荼举办之际,“巴巴有宝”高层团队走进甘肃特色农产品原产地传经送宝,开展了一堂跨越千里的直播带货辅导课,为甘肃网络带货一线人员带来一次强劲的“互联网思维冲击波”。“现场授课”这只是双方合作的一个缩影,目前“巴巴有宝”已将甘肃纳入其直播的供货基地,今后双方还将开展其他方面更深层次的合作。

与跨省电商企业开展全方位的深度合作,体现了甘肃网信系统助推全省特色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的决心和信心,体现了践行群众路线、用心服务贫困农户的责任和担当。今后,甘肃网信系统还将持续深化与省内外电商企业的合作,常态化开展交流活动,聚焦贫困地区,帮扶贫困农户,不断凝聚起网络扶贫的强大合力,为甘肃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不一样的网信力量。(甘肃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