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曾是华中地区最大的老工业棚户区,经过改造,如今已成为现代化住宅小区。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的工人村街道青和居社区考察时指出,社区是基层基础。只有基础坚固,国家大厦才能稳固。共产党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党,为民的事没有小事,要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办好。

给社区老人送饭是武汉青和居社区延续了三年的传统。为了方便老人用餐结账,社区专门设计了替代电子饭卡的这种“复古”餐票,金额设计成能买两荤两素一汤的6元钱。每到饭点儿,老人只需要给志愿者一张定额餐票,他们就会送来一份热气腾腾的饭菜。

2018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青和居社区,听完有关小餐票的故事后,总书记仔细端详了小餐票,称赞他们做了件大好事。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青和居社区党员志愿者进一步下沉,用心用情做好一件件小事。由于青和居社区独居老人多,为了随时掌握老人每天的身体状况,了解社区民情,社区组织了“天天敲门组”。张艳是敲门组的成员之一。14号楼雷大爷身体不好,老伴常年卧床需要照顾,所以张艳雷打不动每天至少来敲一次门。前段时间她就碰上了老人突发疾病,情况危急。

每次给大家服务时,社区服务队和志愿者们都会说一句暖心的话“是党派我来为您服务的”。这句话印在了他们的红马甲上,也印在他们心里。现在,青和居社区志愿者队伍越来越壮大,1700多人分成15个小分队,365天坚持上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