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公益搭上互联网的快车,“微力量”将汇聚成“大能量”。近年来,南京网信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在江苏网信办的指导下,积极开展网络公益特色品牌建设,弘扬放大网络正能量,全力打造“网络公益示范城市”。

机制聚力 推动组织建设

南京网信办推动组织建设,探索从汇聚资源、宣传展示的网络公益1.0,升级为协同发展、精准服务的网络公益2.0。

成立公益联盟,强强联合释放协同效应。发起“南京网络公益联盟”,吸纳全市具有优质公益项目的新闻网站、自媒体、社会组织和爱心企业加入,并在此基础上成立“‘温暖宁’短视频联盟”和“南京网络公益专委会”,促进行业联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从“满天星”到“一团火”,南京网络公益形成协同发展的新格局。

建设培育基地,筑巢引凤孵化优质项目。指导建设“南京网络公益项目培育基地”,为处于萌芽期、初创期的优质网络公益项目提供培训、资源对接、孵化等一站式服务,统筹属地网络公益力量,打造具有南京特色的网络公益品牌。

品牌引路 聚焦重点主题

聚焦重点主题主线,贴合群众需求,借助品牌活动传播公益理念,延续爱和责任。

助力网络公益扶贫。打造“为爱西行”“梦想钥匙”“网络扶志扶智游学”等活动品牌,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网络动能。

致力生态环保。举办“江豚保护网络公益嘉年华”“长江湿地保护网络公益直播”,以点滴环保行动守护祖国的绿水青山。

关爱未成年人。举行“网络公益健步走”“一路与你童行”等活动,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和贫困学生捐赠爱心早餐奶、发放防护装备。

关怀弱势群体。开展“无人冰柜”“无人暖柜”“城市唤醒者”“看见你”等活动,为环卫工人等提供免费冷热饮和早餐,帮助残障儿童实现愿望。

传播出圈 集中宣推展示

今年9月1日至10日,南京网信办重点打造“南京网络公益周”活动,以强互动、高热度的集中宣推展示,让公益成功“出圈”。

“政府、企业、网民”多主体参与。公益周由南京网信办联合7家政府部门共同举办,50余家公益组织和爱心单位发挥优势资源集中策划品牌活动。广大网民除了参与线下公益活动,还积极参与微博、抖音、快手等话题,分享公益故事,阅读量达1300多万,进一步发挥在网络公益中的主力军作用。

“活动、大赛”多载体联动。在公益周期间,属地公益单位集中举办“蒲公英计划”“长江大保护”“邻里文化节”“小步云支教”等30余场网络公益活动,实现全市联动、多点开花。启动“南京网络公益项目创新大赛”,以奖代补支持网络公益项目创新发展,吸引社会各界关注支持网络公益。

“线上、线下”多平台传播。在线下,公益周活动海报在全市主要地铁、公交站台、户外大屏、出租车灯箱等公共场所全面“刷屏”,图片展流动展出;在云端,市属媒体、政务账号、网络人士等带话题发布信息,视频、图文直播报道开幕式及各项活动,全网累计阅读量上亿次,形成点多面广的立体化传播矩阵。

未来,南京网信办将继续整合线上线下公益资源,建好用好公益平台、做大做强网络公益组织,创新市民参与公益的形式,让公益正能量始终充盈网络空间。(江苏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