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网信办高度重视网络综合治理工作,从加强党委领导、责任落实和技术保障三个方面着手,积极推动属地网络空间由“管”到“治”的根本转变。

一是坚持“一个大格局”,努力实现“单一管理”到“统筹管理”的转变。

加强网络综合治理,必须要明确谁来干,怎么干的问题。2018年全省机构改革中,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成立了省委网信委和省委网信办,全省14个市100个县(区)均成立了党委网信委和网信办,发挥统一领导优势,着力破解网络综合治理中的重点难点,起到了“司令部”的作用。建立了对各市的纵向监督管理机制和由各级网信部门牵头的网络综合治理领域横向协调机制,形成了横纵守土有责,运转协调顺畅的网信工作格局。同时,依托党建目标责任考核,将网络综合治理纳入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检查考核之中,进一步明确内容,细化指标,规范流程,切实推动网络综合治理工作落地见效。

二是吹响“一个集结号”,努力实现“单打独斗”到“并肩作战”的转变。

网络综合治理不是单兵发力,而是集团军作战。在综合治网格局的探索中,组织省(中)直各单位依据“三定”方案,梳理网络综合治理权责清单,推动照单办事、依规履责,有效解决了网络综合治理工作中存在的管理职责交叉和不清晰的情况,避免了监管“出位”和“缺位”。充分发挥网信部门牵头抓总作用,推动公安、通管、文化、广电、市场监管等涉网监管部门切实担负相关监管职能,做到监管无盲区、执法无空白。

三是下好“一盘先手棋”,努力实现“单维保障”到“多维保障”的转变。

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对网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须学会“以技术对技术、以技术管技术”,从原有单纯对“人”的依赖中解脱出来,逐步走向对“技”的利用和管理,切实建立起多维保障体系。针对属地网络管理实际,统筹建设了网络安全态势感知、IPv6发展监测等业务系统和技术平台,着力构建统筹协调、上下联动、数据共享、安全高效的全国网信系统技术体系和一体化网络应急指挥体系,变人工检索为智能检索,全面提升辽宁技术治网能力和水平。(辽宁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