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肩担道义,唱响时代最强音;妙手著文章,叙写河北好故事!

在日前揭晓的第三十六届河北新闻奖评选中,来自全省各级各类媒体的300余件作品获奖。广大新闻工作者用心讴歌光辉历程、用情展现人民奋斗、用功书写精品力作,集中展现了全河北省新闻工作的丰硕成果。

2019年以来,在河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新闻战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牢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自觉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打赢了一场场硬仗、漂亮仗,全省新闻舆论工作呈现出繁花满枝、硕果累累的生动局面。

高举旗帜,让主旋律更加昂扬

2019年10月1日,天安门广场成了欢乐的海洋。

一幕幕国庆70周年的高光时刻,通过文字、图片、网络、视频即时传送到四面八方,让多少中华儿女心潮澎湃、豪情激越。省直各主流媒体通过报网微端同步推出国庆特刊、特别节目,兴起了河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高潮。

心中有信仰,奋斗有力量。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河北省委始终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带头把方向、抓导向、管阵地、强队伍,推动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确保新闻舆论导向正确、基调鲜明、态势平稳。

高举旗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河北省新闻舆论工作坚持高点政治站位,持续做好重大主题宣传。加强宣传策划,统筹安排部署,组织新闻单位统一开设专栏专题,充分反映河北省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典型经验和亮点成效。

小山村西柏坡,新中国从这里走来。2019年3月28日,中宣部“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在这里启动,全国新闻媒体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报道的帷幕由此拉开。

从这里出发,探寻“红色初心”,河北省新闻工作者先后在平山、塔元庄、阜平、前南峪、塞罕坝、崇礼等地,挖掘展示河北的发展与变迁。

感受沧桑巨变,记录奋斗历程。

系列报道“蹲点调研”“重温嘱托看变化”“爱国情 奋斗者”“大河之北”“飞阅河北第二季‘换了人间’”“太行山上的河北答卷”等系列报道精彩纷呈,“河北24小时”、河北地方戏联唱《我和我的祖国》MV、《“赤子心 爱国情”我为国旗添光彩》等融合报道爆款产品刷屏吸睛。

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主线,河北省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谋划宣传选题、审定宣传方案、策划宣传战役,省委宣传部统筹安排、协调推进,各级主流新闻媒体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高扬主旋律、打好主动仗,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旋律唱响燕赵大地。

奏响时代强音,激励奋进斗志。

河北省内主流媒体统一开设“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河北这一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专栏专题,各重点网站、新媒体首屏首页重要位置集中推出,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宣传大合唱。

围绕“三件大事”,聚焦三大攻坚战,省级主流媒体开展蹲点式、行进式、回访式采访活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聚焦北京冬奥会筹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一个个专题专栏、一篇篇重头报道,鼓舞人心、激荡共鸣。

力量和干劲,在生动翔实的主题报道中激发。

人民日报、新华社《瞭望》周刊、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推出了河北省专版报道,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了“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河北篇”直播报道,中央媒体深入雄安新区进行实地调研采访,推出了《重温嘱托看变化:雄安新区 未来之城奋进书写新答卷》等重磅报道。

信心和勇气,在及时有效的疫情宣传中坚定。

2020年伊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河北省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策划指挥重点新闻宣传工作,省委分管负责同志带领新闻战线积极适应疫情防控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宣传策划、一线采访、信息发布、融合传播等系列工作机制,落实“四个干”要求,将疫情防控新闻宣传任务逐项抓实、抓细、抓落地。

“让主流声音更强更大,才能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疫情期间,河北省委宣传部健全完善信息发布机制,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主发布渠道、主舆论阵地、主基调引领作用,对省委、省政府重大事项、重要举措等,第一时间通过网站、公众号、移动端持续发出权威声音。

有网友留言评价:“权威、及时、真实的信息每一次都跑在谣言前面,主流媒体成为发展‘推进器’、民意‘晴雨表’、社会‘粘合剂’。”

凝心聚力,让正能量更加强劲

当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全河北省新闻战线的“战士们”与白衣天使一样向险而行,义无反顾冲上前线,全面、全景、全媒体报道燕赵抗疫进展,讲述一线感人故事,营造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舆论氛围,凝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当勇夺“双胜利”的号角吹响,他们征尘未洗,又在全省“记者走基层”活动中锤炼本领作风,奔赴贫困乡村、重点企业、项目建设现场、疫情防控一线扎实采访,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

疫情发生后,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组织广大新闻工作者践行“四力”,号召大家继续发扬特别能战斗精神,贴近火热生活、走进群众心坎,采写“沾泥土”“冒热气”“带露珠”的作品。

新闻的源泉在基层,新闻的活力在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深入贫困地区深度调研,完成文图视结合的河北融媒头条报道《汇聚磅礴力量 攻克千载难题——河北举全省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纪实》,全面反映了省委、省政府带领燕赵儿女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生动实践,浏览量超1500万,将河北脱贫故事讲出全国影响。

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连续多日到石家庄勒泰中心庄里街、正定古城等地蹲点采访,推出重头报道《一城灯火 繁华归来》,展现了燕赵大地复工复产的火热场面,引导人们坚定加快恢复发展的信心。

全省新闻工作者坚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在践行“四力”中推出一大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力量的新闻作品,更好地凝聚起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强大正能量。

一年多来,河北爬坡过坎,砥砺奋进,交出了一份份亮眼答卷。河北大地改革发展稳定的新探索、新突破、新进展,成为新闻报道中生动的故事、振奋的画面。

围绕全国及省两会,省委九届九次、十次全会,首届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等,打赢了一场场宣传硬仗、新闻胜仗,笔力酣畅、振奋精神;聚焦推动河北转型升级、加快培育新动能、治理大气污染……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中深挖创新实践和典型经验,为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再添新动力;着力做好“六稳”、落实“六保”、扎实推进三创四建……关注民生热点,让社会感受到新时代的河北温度和河北信心。

河北扎实开展第一批、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为新闻宣传里鲜活的典型、奋进的力量。

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共刊播河北省主题教育报道2100余篇(条),《筑牢信仰之基 凝聚奋斗之力 坚定为民之心》等重点报道,“专项整治进行时”“为民服务解难题”“身边的初心使命——典型人物风采录”等专题专栏,充分展现了全省上下开展主题教育的进展成效和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风貌。

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新闻工作者用生动的笔触、别样的视角,在“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题专栏中,诠释群众眼中的幸福生活。

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

一年多来,一大批有高度、有深度、有力度、有新意的作品脱颖而出,河北省9件作品获第29届中国新闻奖,取得了参评30年来的最好成绩。

加快融合,让创新力更加迸发

不一样的全国两会,同样的新闻精彩。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河北省委宣传部开创省内全国两会报道媒体融合传播的新模式,在石家庄成立云端新闻指挥调度中心——云“中央厨房”,每天召开调度策划会,及时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中宣部要求和省委领导指示精神,总结当天各媒体报道情况,研究策划次日省内报道、对上报道安排。

在省委宣传部统一调度下,省直主要媒体综合运用移动直播、H5、虚拟现实、微图解、微视频等融合传播技术,推出“两会日志”“两会微访”“两会快评”“两会30秒”等系列融媒体报道,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宣传报道全国两会盛况,传递河北好声音,展示河北新风采。

新时代,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必须牢牢占领互联网这个主阵地。

冀云·融媒体平台成功上线,147家县级融媒体中心挂牌运行,学习强国河北学习平台全省用户总数突破1100多万……一年多来,河北省探索出媒体融合发展的河北模式,推出了一批形式新颖、制作精良、影响广泛的融媒体产品。

疫情是新闻舆论工作的大考,也是媒体融合发展的新机遇。全省新闻战线健全完善并深入实施融合传播机制,迅速打响融合传播之战。

河北日报原创短视频栏目《值班老总读报》推出“‘战疫’微观察”56期、浏览量超过4000万次,被中国记协列入传媒大事记;河北广播电视台灵活运用图文图解、音视频、H5、VR、直播等形式,播发图文视频稿件1.8万余篇、总阅读量超3.55亿次;长城新媒体集中开设“战疫”频道,同步推出“冀云时间·一起战疫”专题,发布视频海报、新闻海报、H5、抖音、科普图解等融媒体产品12万个、总阅读量超150亿次;学习强国河北学习平台浏览量超12亿次、月浏览量近2亿次。

加快融合发展步伐,改进创新理念内容、体制机制、方法手段,进一步固化完善为制度机制,河北省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提升。

把传播触角延伸到千家万户,做好群众的“千里眼”“顺风耳”,当好百姓的“知心人”“贴心人”。2019年,内丘县融媒体中心借力融媒体新技术,搭建网上“党心连民心”平台,在全县群众中选拔380名“百姓代言人”,成为党媒信息传播员。同时不断创新形式内容,推出群众喜闻乐见的抖音、漫画等新媒体产品300多个,用百姓话说百姓事,让小故事产生大能量。

“只有真服务,融媒中心才有生命力。”内丘县融媒体中心引导和服务群众的做法荣获“中国新媒体社会责任十大优秀案例提名奖”,成为全国获奖的唯一县级媒体。

栉风沐雨砥砺前行,积厚成势继往开来。

历史在前行,时代在召唤,人民在期待。

坚持要在守正、贵在创新、重在实践,河北新闻舆论工作必将开创崭新局面,河北的新闻星空必将更加璀璨!(记者 薛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