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云南扎实推进平台建设,以“解难题”为突破,打造“绿色食品牌”服务能力不断增强,营商环境有效改善。2020年上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国进出口贸易带来严重冲击的大背景下,云南农产品特别是水果、蔬菜、花卉、茶叶等多个品种出口逆市增长,继续保持15.1%的增长势头。1月至6月,农产品出口占云南出口总值的35.4%,成为云南第一大类出口商品。内销需求也一路上升,2019年,云南农产品通过阿里平台销售额超过65亿元、同比增长22%,销往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的增速接近60%。

扎实推进平台建设

一是按照“小机构、大平台”方式,推进云南绿色食品国际交流合作研究中心建设。二是在昆明和普洱、西双版纳、临沧等普洱茶主产区,推进集交易、仓储、展示、体验、科研、旅游多个功能板块为一体的中国普洱茶中心暨普洱茶博物馆项目建设。三是建成运营茶叶、花卉、咖啡等6个云南特色大宗商品国际现货交易中心,中药材、食用菌等交易中心建设正抓紧推进中。四是拓展“一部手机游云南”和“一部手机云品荟”平台功能。截至目前,“10大名品”全部入驻“一部手机游云南”;普洱茶、文山三七、龙陵石斛等144家“三品一标”企业,326户生产企业、359个品牌、4803个品类入驻“一部手机云品荟”,4000个单品进入线下体验店;累计线上线下签单金额超过5亿元人民币。

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云南省建设了一部手机“云企贷”数字平台,以大数据、区块链和AI技术为支撑,通过大数据、在线测额、智慧风控三大模型服务企业、个人的融资需求。针对大中型企业提供线上贷款申请、贷款进度查询,创新“线上+线下”融资服务;针对小微企业及个人提供申请、审批、支用、还款全流程线上服务,实现贷款不求人、审批不见面和最多跑一次,高效办理。通过为用户360度精准画像,可实现免抵押担保或少抵押担保,有效降低贷款“门槛”。除此,还提供会计、金融、财政奖补等政策信息及开放式征信平台、失信企业名单查询。截至2020年8月,云企贷累计下载次数4.22万次,云企贷的平台会员数达到了14049户,授信金额65.21亿元,贷款余额达48.95亿元。

有效解决税收管理“第一张发票”

云南省国家税务局制定了汇总、跨区开具发票和取消发票限额等举措,从政策层面推动解决“农产品收购发票领购繁琐、供应不足、开具复杂”等难题。在解决冷链体系不完善方面,推动宝象万吨冷链港、腾骏国际陆港冷链仓储中心等大型冷链项目实施,引进京东集团在全省布局110多个物流网点,服务网络实现县级全覆盖。

云南持续提升“绿色食品牌”的国际国内影响力,提高优质特色农产品市场占有率,发挥好产业兴旺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压舱石”和“稳定器”的作用,以“绿色”为底色的云南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正在云岭大地上蓬勃生长。(云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