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以来,广东网信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大力发展网络公益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抓统筹、抓重点、抓品牌、抓推广的工作思路,大力推动互联网企业、公益组织与广大网民积极参与网络公益活动,为网络公益服务经济社会民生开拓新的路径、取得明显成效。

一、加强统筹指导

一是强化组织指导。去年初下发通知,明确全年网络公益重要领域、重点任务,收集汇总各地和重点企业、社会组织网络公益计划和项目,建立联络员队伍,有针对性的指导推进重点项目。

二是强化横向联动。会同省文明办、省民政厅等相关职能部门联手推进网络公益活动,指导规范项目的运行管理。

三是强化党建引领。结合党建主题活动,推动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参与网络公益项目建设,引导广大党员积极投身公益活动的策划和运营。比如,UC公司党委面向贫困山区留守儿童打造“松果公益”项目,发动企业党员参与互动课堂,目前已落地11个省份,惠及97个贫困地区708所中小学校的35万多名师生。

松果公益“科技在身边——走进VR世界”活动走进山西省平顺县实验小学。图片来源:中国青年网

二、突出重点领域

一是推动网络公益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组织全省互联网行业参与“战疫情、献大爱”活动,发动互联网企业、网络社会组织党组织开展公益捐赠。仅一周时间,全省互联网企业累计捐款超过17亿。其中,腾讯设立15亿战疫基金,网易设立1亿疫情防控专项基金,唯品会、YY、三七互娱等企业捐献大量物资。互联网企业通过免费提供信息服务、数据支撑和网络安全保障,助力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

二是推动网络公益项目持续向脱贫攻坚、助残帮困、社区服务等重点领域拓展。唯品会打造“唯爱工坊”电商公益平台,对接18个国家级贫困县,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超过1500户。虎牙公司采用直播互动形式,发动平台主播通过认领和接力方式,帮助盲聋哑学校100多位孩子实现心愿。清远市网络文化协会组织滞销农产品直播推介活动,助销20吨农产品。佛山网信办推出“战疫助农”直播带货活动,开播1小时就解决2万斤菠萝滞销问题。珠海市红十字网络文化传播志愿服务大队服务社会基层治理,依托网络平台开展应急常识的普及、宣传教育及培训。

“南粤大爱 网结同心”——2019广东网络公益宣传推广活动总结会现场。图片来源:金羊网

三、打造优质品牌

一是巩固提升“南粤大爱 网结同心”网络公益品牌,推动活动品牌化、常态化。连续2年开展此项活动,共征集232组网络公益项目和团队,评选出40个优质网络公益项目和团队。

二是探索网络公益论坛新形式,提高网络公益的知晓度、影响力。举办网络公益专题座谈会以及“网络公益如何助力精准扶贫”论坛,邀请公益大咖和正能量大V出席,组织公益网红主播现场直播,吸引大量网民参与互动。

三是打造“广东网络公益圈”,做好公益资源对接。公益圈主要由骨干网络公益团队和项目运营者组成,为互联网企业、公益组织提供经验交流和公益资源对接平台。

广东公益界人士共同发起倡议,正式成立“广东网络公益圈”。图片来源:金羊网

四、广泛宣传推介

一是组织金羊网等省内重点新闻网站开设网络公益专题专栏,持续集纳相关报道,形成强大宣传声势。

二是组织南方日报、羊城晚报等重点新闻媒体对优质网络公益项目和团队进行深度报道。

三是结合网络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开展网络公益宣传。比如,在“汇聚南粤正能量 争做中国好网民”故事征集活动中,大力挖掘网络公益好网民典型;在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结合“网络中国节”主题开展网络公益H5的创作和传播。

下一步,广东网信办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省委部署安排,全力推动网络公益服务脱贫攻坚。

一是开展“南粤大爱 网结同心”——2020广东网络公益宣传推广活动,聚焦脱贫攻坚领域的优质项目,大力宣传推广可复制、易落地、能见效的好案例。

二是策划“脱贫攻坚”网络公益主题采风活动。组织省级网络媒体、广东网络公益圈成员、正能量大V深入走访村镇,展现广东脱贫攻坚成果及群众生产生活新面貌。

三是开展网络扶贫对接行动。正与省农业农村厅、省扶贫办联系,计划选取10个贫困村作为帮扶点,协调重点互联网企业利用自身优势,通过在线直播、电子商务等渠道大力推销推广当地农产品和旅游资源,同时对贫困村村民开展电商就业培训,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在贫困村共享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