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施行以来,重庆网信办高度重视,始终把网络生态治理工作作为属地加强网络综合治理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不断压实各区县网信部门的属地管理责任和网站平台的主体责任,持续加大对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的受理处置力度,有效净化网络空间,共同营造良好网络生态。

一、强化统筹部署,整合资源提升“推动力”

积极组织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市文化旅游委、市市场监管局、市文化执法总队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和市属重点网站、重点自媒体负责人以及各区县网信办负责人专门召开全市视频工作会,传达国家网信办有关文件精神,并作动员部署,提出相关工作要求,明确各单位在学习贯彻落实《规定》中的责任分工,有效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结合重庆市属地实际情况,制定印发《关于认真贯彻落实〈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步骤安排,集中开展学习宣传、教育培训、清理整治等各项工作,确保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工作有力推进。

二、强化学习宣传,丰富形式提升“参与力”

一是多形式促进网信干部学深学透。《规定》自3月1日正式施行后,重庆网信办及各区县网信办充分利用室务会、支部会、专题会等形式第一时间组织网信干部先学一步,认真梳理制定学习思维导图,力争学深学透,融会贯通,确保将各项工作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二是深入开展“法务专员网信普法进网站”活动。重庆网信办法务专员和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相关工作人员组成宣讲团队,统一备课,制定宣讲大纲和课件,对宣讲人员进行培训后,通过“屏对屏”或现场培训的方式,结合网站实际情况和典型案例,面向华龙网、上游新闻、新浪重庆、大渝网等13家市属重点网站平台网络信息内容相关人员开展《规定》的深入解读和答疑释惑。

三是通过有奖知识问答促进网民广泛参与。渝北区、巴南区、綦江区等地通过在抖音、微信小程序、手机报等平台开展有奖知识问答,充分调动网民参与积极性,互动答题人数超8.2万人次。

四是多渠道宣传广泛深入。充分发挥属地网站、APP、手机报、手机台、有线电视用户开机页面等平台作用,推出系列解读文章、H5、漫画、短视频作品,有效增强提升网民网络法治思维和网络素养,让“七鼓励”“九防范抵制”“十一不准”等内容入脑入心,成为网民的网络行为准则。

三、强化清理整治,较真碰硬提升“执行力”

指导督促各区县网信办和市属重点网站认真贯彻落实《规定》,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网站主体责任。紧盯“跟帖评论”“账号注册”“算法推荐”等网络生态治理的重点任务和重点环节,依法依规抓好清理整治。指导督促市属重点网站和各区县网信办加强对微博、微信公众号、音视频网站、论坛社区等自媒体平台的监管力度,重点查找清理涉淫秽色情、低俗庸俗、暴力血腥、恐怖惊悚、赌博诈骗、网络谣言、封建迷信、谩骂恶搞、威胁恐吓、标题党、仇恨煽动、传播不良生活方式和不良流行文化的负面有害信息。

四、强化协调联动,汇集力量提升“聚合力”

一是加强部门协同,形成齐抓共管格局。加强与政法、公安、文化、市场监管、通管等部门的协同配合,着力完善信息共享、会商通报、联合执法、案件督办、信息公开等工作机制,结合“扫黑除恶”“打黄扫非”等工作,扎实开展“清朗”“净网”“剑网”等专项整治行动,着力解决属地网络信息内容生态突出问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协同联动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办理“口罩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网络谣言”等涉网犯罪案件360余起。

二是充分发挥网络社会组织作用。充分发挥重庆互联网联合会等网络社会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在全国率先发出自媒体行业倡议书,加强对会员单位的引导,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增强抵制违法和不良信息的行动自觉。

三是健全投诉举报机制,发挥社会监督作用。以全国网络举报新系统使用为契机,结合重庆实际情况,指导督促属地网站加强举报机制建设,组织网络举报政策法规学习,做好全国网络举报新系统的使用培训。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严格投诉受理和回复流程,有效提高举报处置率,着力调动广大网民参与积极性。

四是开展“精准辟谣”,走好群众路线。组建重庆辟谣矩阵,分级分类开展网络辟谣工作,针对重大网络谣言和点状谣言,及时澄清真相。

五、强化督导检查,建立机制提升“约束力”

一是指导督促健全完善工作制度。要求市属重点网站平台和各区县网信办督促属地网站平台严格对照网站主体责任清单逐项落实。华龙网、上游新闻、新浪重庆等13家市属重点网站均已将总编辑确立为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负责人,同时建立了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机制。制定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细则,并在原有制度基础上不断完善健全用户注册、账号管理、信息发布审核、跟帖评论审核、版面页面生态管理、实时巡查、应急处置和网络谣言、黑色产业链信息处置等制度。

二是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制度。要求各区县网信办和市属重点网站将学习宣传贯彻《规定》作为年度网络综合治理的主要内容之一,逐步建立学习贯彻《规定》的各项工作台账,要求各网站运营管理单位第一责任人带头抓、亲自问、重点管,分管领导全面抓,切实做到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三是强化重点督查和回头看。以全国两会期间网络安全大检查为契机,要求各区县网信办加强对属地网站平台学习贯彻《规定》台账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同时要求市属重点网站和各区县新闻网站严格落实《规定》,不得在首页首屏、热搜榜、弹窗等环节呈现、转发标题党、猎奇信息、低俗庸俗媚俗娱乐八卦等内容。

下一步,重庆网信办将结合“清朗·巴渝”系列专项行动和推进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组织专门力量由办分管领导带队在全市范围内对存在突出问题的网站平台和宣传贯彻落实《规定》不力的区县开展专项督查和回头看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