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案例背景

2019年以来,武汉市互联网行业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在中央网信办、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和湖北网信办的指导下,切实加强党建引领、赋能互联网企业,通过互联网党建“五度工作法”,初步实现行业党建和行业管理“双线互动”,积极构建“互联网党建生态体系”。

二、主要做法

通过加强行业指导精度、部门协作强度、评价考核深度、队伍建设广度、组织培训力度的“五度工作法”,全面落实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各项要求。

(一)明确行业党建“一单一诺一书”,提升行业党建业务指导“精度”。

制定互联网行业《党建重点项目清单》,明确选树党建典型、打造智慧党建、组织党建教育培训等6项任务;发布《党建公开承诺书》,自我加压、接受监督;下达《党建任务书》,向直管社会组织明确19项具体工作任务,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

(二)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增强行业党建工作组织协调“强度”。

充分践行“抓行业就要抓党建”理念,研究出台了《武汉市互联网企业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强力组织具有审批管理职能的公安、经信、商务等10家联席会议单位共同参与党建工作协调,强化基层党组织考评结果的运用,在具体的政府采购、行政许可等方面依法给予政策倾斜。

(三)探索行业党建工作指数,发掘行业党建考核评价体系“深度”。

组织完成《新时期武汉市互联网企业党建创新与实践》课题研究,梳理互联网党建工作的理论依据和要求,分析了互联网经济、政策、人才等现状,创新性提出“武汉市互联网企业党建指数”,建立十个具体指标体系,用科学量化的方式为企业党建工作“画像”,增强党建考核深度。

(四)组建党建指导员队伍,拓展行业党建专业队伍参与“广度”。

面向社会选聘9名年轻的专职党建指导员,通过出台管理办法和组织严格培训,安排指导员分重点领域对口收集、掌握相关企业信息。全程参与互联网企业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建设试点工作,帮助试点企业按照“六化”标准整理党建台账,协助开展党建规范化整改,受到企业广泛欢迎。

2019年8月27日,武汉市互联网企业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开班仪式。

(五)实施专项培训,加强行业党建培训“力度”。

依托市委党校、行业联合会等单位对500余人次互联网企业相关负责人、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邀请各级网信部门领导及高校的多位专家、学者讲解授课,并实地参观、现场观摩经验典型,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带来新思路、注入新活力。

三、工作成效

(一)构建“党建引领经济发展生态”。

武汉市坚持党建领航经济发展,通过党建工作加强政策赋能、服务赋能、专业赋能,践行“网络覆盖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初步构建了党建引领经济发展生态。

一是发挥互联网行业优势,创建网上党群平台。行业党委率先建成副省级城市的互联网行业网上党群服务中心,依托特色功能板块,打造集“党建宣传、党务工作、党员学习、积极分子培训”于一体的网上党员社区。2019年发布党建信息1155篇,成为全市互联网企业、协会、员工共同参与、联手打造的网上党建生态系统。

二是依托互联网企业技术优势,开发红色游戏IP。会同市委党史办指导湖北盛天公司研发党史小游戏“奔跑吧,红小将”,成功建设以党史知识为核心,寓教于乐的功能性游戏,有序推进党史宣传工作,为互联网企业创新党建模式,做好新时期互联网行业特色党建工作树立标杆。

三是拍摄行业党建专题宣传片。组织力量拍摄行业党建专题电视片《塑造“最大增量”的武汉样本》、制作了宣传短片《党建引领网络时代,创新构筑魅力江城》,总结推广武汉市互联网行业党建典型经验,取得良好效果。

(二)筑建“先进典型示范引领生态”。

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强化党建领域“头雁”效应,以典型经验和成熟的党建工作模式不断推动全市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评选2019年行业党建示范基地。行业党委组织新一批党建示范基地选树工作,实现有貌可观、有例可循、有经可学的党建工作展示效果;通过巡展和媒体宣传,安排一家示范基地带动一家积极企业的方式,实现“一帮一、一对红”的党建工作帮扶效果。

2019年6月19日,武汉市党建示范基地授牌活动。

二是评选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2019年“七一”前,严格按照程序组织“争创网星先锋”活动,评选出百名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切实表彰先进树立榜样。

三是积极推广成熟党建工作模式。线下积极组织党建专项培训,开展案例教学和现场教学;线上通过“武汉互联网党建”微信公众号、“武汉市互联网行业网上党群服务中心”平台对优秀党员和党务工作者先进事迹进行推广,进一步提升武汉市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品牌影响力。

(三)形成“军运会宣传保障网络生态”。

2019年10月,举世瞩目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武汉隆重举行。武汉市在采取切实措施严把宣传导向关的前提下,发动、组织网络人士积极参与军运系列活动。

一是赛前网络“预热”,行业党委积极组织“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网络名人看军运”活动。安排网络名人、网络媒体记者走进武汉军运会场馆边听边记录,边看边拍摄,边走边发布,动态传递军运会带给武汉这座城市的新变化新发展。

二是赛事期间,互联网行业党委办公室全员精神饱满、全程在岗、规范着装,承担军运会期间视频值班任务,不折不扣完成网络“观察哨”“传令兵”的工作。

三是赛后阶段,积极组织“弘扬军运精神”系列活动,通过微博互动、网络直播等方式向全世界传递武汉军运会“创军人荣耀、筑世界和平”的理念,为军运会的成功举办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