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海南网信办召开省内网络媒体深入推进商业网站平台和“自媒体”传播秩序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自媒体”基础管理专项治理和网络直播行业专项整治座谈会,学习贯彻中宣部、中央网信办集中整治工作要求和专题会议精神,总结通报前一阶段工作进展并就下一阶段行动作动员部署。

会议指出,6月初以来海南网信办根据中宣部、中央网信办的统一部署,在海南省委网信委的坚强领导下,会同兄弟涉网监管部门着眼于为自贸港建设营造清朗网络空间的工作目标,坚持突出问题导向,强化统筹协调,大力推进“三项整治”,依法依规对一批网络内容生态存在问题的直播网站、社交平台采取经济处罚、关闭和停止更新部分版块、约谈等措施(手段),指导网站平台关闭一批违法违规账号,删除一批违法违规信息。省内网站平台认真履行网络信息内容安全管理主体责任,扎实开展自查自纠和清理整治,各市县特别是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省内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明显改善。

会议强调,省内个别商业网站历史存量有害信息还未得到彻底清理,直播类网站低俗庸俗信息时有发生,部分网站平台内容管理规章制度未落到实处,距离省委的要求和群众的期待还存在一定差距。要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推进“三项整治”行动的责任感,防止产生麻痹和松懈情绪,做到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慎终如始,确保完成整治任务。要立足海南网信工作实际,突出社交平台等重点环节,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彻底清理存量有害信息,严格防范新增有害信息。要着眼长远,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将“三项整治”行动纳入海南自由贸易港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总体安排,坚持标本兼治、管用一体,努力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会议由海南网信办副主任张春明同志主持。南海网、海南网络广播电视台、天涯社区、凯迪网络、猫扑网、海疆在线、腾讯海南、新浪海南、字节跳动海南、凤凰海南、星光直播、兔几直播等网络媒体总编辑(负责人)和海南网信办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海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