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乡网信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两创一争”活动,不断强化机关党的建设,积极营造“三个氛围”,引领网信事业发展,推动各项工作全面强化、加快提升。

一、坚持理论武装,加强政治建设。坚持思想铸魂,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是突出学习重点。始终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文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真正做到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巩固强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和对党忠诚教育,严格落实室务会“第一议题”制度,先后组织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区块链技术、民法典等专题学习,开展“党规党章学习月”“四史”知识学习竞赛等活动,推动政治理论学习走深走实走心。二是创新学习方式。用好用实“学习强国”APP、网络学院等平台资源,组建机关理论学习群,精选优荐学习内容,定期通报学习情况,在办机关持续营造浓厚“学的氛围”。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参观刘庄、唐庄、裴寨新村、回龙社区等先进群体教育基地,深入学习史来贺、吴金印、裴春亮、张荣锁等先进群体事迹,传承红色基因,唱响奉献精神。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初心四问”等活动,强化党性觉悟,弘扬革命精神,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网信铁军。三是保证学习效果。丰富学习载体,创新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书香机关”、业务研讨会、党建知识竞赛等活动,不断增强对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应用。定期围绕如何有效提升党员理论素养、如何以党建引领网信工作等议题展开党内讨论和实践调研,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加强党的建设、提升网信业务、推进网信队伍建设的有效方法。

二、坚持强基固本,压实党建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严格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一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认真贯彻执行基层党建工作有关会议文件精神,研究制定支部党建工作计划、制度、措施并组织实施,确保全体党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不断强化领导责任,始终把党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同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党建工作扎实开展,全体党员积极参与,逐步形成书记亲自抓、委员配合管、党员齐心干的工作格局。三是推进标准化建设。落实基层党建标准化建设要求,以创建“五星级党支部”为抓手,逐条梳理对照,逐条提升整改。加大党建软硬件投入,打造突出党建引领的“三性一体”党建活动室,更新党建资料柜、投票箱,购置党建书籍和学习资料,创设党建学习宣传园地,营造浓郁的党建工作氛围。

三、坚持网信特色,提升工作质量。坚持抓党建带队伍促工作,实现党的建设、网信业务、队伍建设有机融合、互相促进。一是将党的建设与网信事业发展结合起来。紧贴打赢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创新“党建+”工作载体,将党建工作与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网络强国建设和宣传思想工作“八大工程”等重点任务结合起来,以机关党建高质量凝聚社会正能量、推动网信工作发展高质量。二是将做好群众工作与提升群众工作本领结合起来。常态化开展“大调研”活动,制定年度调研工作方案,围绕制约网信事业发展的“难点”“堵点”,领导干部带头领题破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和实践锻炼,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并从基层实践中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充分发挥网信职能作用,建立“网上涉民生问题台账”,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持续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开展机关党组织与帮扶社区(安居社区)党组织“手拉手”共驻共建活动,在结对共建中提升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水平。三是将开展特色活动与网信队伍建设结合起来。开展“五比一争”活动,号召全体党员干部“比忠诚、比学习、比担当、比作风、比实绩”,争当“出彩网信先锋”。组织开展优秀党支部、优秀党员及先进科室、先进工作者、文明家庭等创建评选活动,选树宣传一批身边的先进典型,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争先出彩。

四、坚持制度落实,注重人文关怀。坚持制度先行,强化制度建设,按照“走在前、作表率”要求,全面加强机关支部建设。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要求,不断加强党支部建设,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做到重大事项支委会研究,重要工作支部大会讨论,常态化开展专题党课和主题党日活动。两年来,共召开组织生活会4次,召开党员大会16次,支委会16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6次,办领导和支部书记为全体党员上党课6次,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规范性得到彰显。二是更加关注党员思想动态。网信干部工作节奏快、任务重、压力大,办领导更加主动对党员干部的谈心谈话和对思想动态的分析。建立《谈心谈话和思想动态信息收集制度》,支部书记和委员定期与党员开展谈心谈话,支委会每季度进行一次思想动态分析,及时把握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与党员干部沟通感情、增进信任、为一线干部纾解压力、加油鼓劲,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亲和力。三是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网络安全、网络文明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军营、进农村、进家庭等活动为载体,深入基层一线进行志愿服务活动。实施网络扶贫工程,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积极参加文明城市创建、交通志愿者、义务献血、义务植树、“清洁家园”等活动,新乡网信办被表彰为“省级文明单位”。

五、坚持严格管理,强化廉政建设。按照“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一是加强内部监督防控。扎牢扎密“制度笼子”,完善内部管控制度26项。每季度结合工作实际,梳理查找工作中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建立廉政风险台账,在党员大会上通报,做好防范监督。重大节日前,及时开展典型案例通报教育,制作发放节日廉政提醒函和廉政微短信,重申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整饬“四风”。注重组织监督、互相监督和自我监督相结合,发现问题及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让“红红脸、出出汗、扯扯袖”成为常态,让党员干部习惯在监督下工作。二是开展以案促改活动。通过深刻剖析网信系统和属地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教育党员干部紧密联系岗位职责和个人实际,筑牢思想防线,算清拒腐防变的“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家庭账”“亲情账”“自由账”“健康账”,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三是加强“八小时外”监督。将监督的末梢延伸到工作之外,对发现的生活中风险性、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监督,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各项纪律。开展撰写廉政亲情寄语、“五好家庭”评选等活动,增进单位、个人和家庭三方沟通,形成内外监督合力。(河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