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正则后代正,则源头正,则国正。家风无形,却渗透到后代的骨血之中。

中秋至,侯雨葳的思绪又被拉回到了家乡的小山村,拉回到了父亲侯兴锋的课堂。侯兴锋只是一名普通的乡村教师,但在侯雨葳的心中,父亲一直都是她的榜样。父亲的勤俭节约、感恩无私、善良勇敢,都深深地烙印在她的心里。

现在,侯雨葳已经踏入了大学的校门,学的是学前教育专业。入学之前,侯雨葳对自己的专业有些许不满,直到父亲讲了他当年那场“难忘的升学宴”,侯雨葳逐渐开始读懂父亲,懂得了邻里之间的深情厚谊,懂得了俭以养德,懂得了父亲坚守的意义。在父亲的影响下,她朝着爱和感恩前行。

“也许这就是爱的传递吧,您把爱传递给我,将来我也会把爱传递给我的学生们,我的学生又把爱传播得更远。”侯雨葳说。

两封家书,是美好家风的传承,一封是父亲对女儿的循循善诱和殷殷嘱托,一封是女儿对父亲的爱和承诺。

亲爱的女儿:

如今,你考上了大学,我知道你对你所学的学前教育专业不甚满意。但老师是一份神圣的职业,容不得半点亵渎和不情愿。如果你心里还有顾虑,就听爸爸再唠唠当年我所经历的一切吧,希望能对你有点帮助。

那年中考,我以506分的成绩考上了公费师范生。在当时,公费师范生毕业后当老师是打了包票的。贫瘠的山村里出了一位教书先生,这成了村里的一条爆炸性的新闻。

这是一件值得开心的事情,在出发去上学的前一天,全村的老少爷们都涌到了你爷爷奶奶家那简陋的院子里,手里都拿着礼物,有鸡蛋鸭蛋,也有咸鱼咸肉。你知道,在那个年代,这些东西可是只有在年节或者是给小孩子加餐时才有的,可见乡亲们这份心意有多重!

平日冷清的门口一下子变得热闹起来了,乡亲们进进出出,脸上都洋溢着笑容。你爷爷望着闹哄哄的人群,本该骄傲自豪的他却蜷缩在墙角,发起愁来。

晚上,一家五口围坐在一张小方桌旁,昏黄的灯光映出一种难以言喻的郁闷。

“孩他妈,明天全村人都来参加这个升学宴,咱买的那些酒菜,根本就不够,要不就把圈里的猪宰杀掉吧?”你的爷爷首先打破了沉闷。

“那头猪宰了,开学几个孩子的学费可咋办?还有地里的化肥也要买了……”你的奶奶担忧地说。

“咋办?总不能再把贺礼退回去吧?”你的爷爷闷声说。

我考上了公费师范是喜事,乡亲们前来道贺也是喜事,然而正是这样的祝贺,却让咱们家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在那个物质条件匮乏的年代,如果把升学宴办大了,就要杀掉家里唯一还值点儿钱的猪,如果不办,乡亲们已经来了,不管顿饭吃,就显得太不近人情了。

最后,经过反复合计,你爷爷一咬牙:“宰了,明天请人把猪宰了,孩子的学费和化肥钱到时再说,我就不信,活人还能让尿憋死?”

谁知第二天一大早,还没等你的爷爷出门请人杀猪,乡亲们在村里德高望重的四爷的带领下再次汇集在了咱家的小院里。他们手里全都拿着从自家菜地里摘来的各式各样的时令蔬菜。

咱们家人都愣住了,这是怎么回事?这时,四爷哈哈一笑,说:“孩子考上了学,这是天大的喜事,可你们家的情况,我们都知道,那头猪不能杀。今天我们赶早到这里来,就是要自己动手,帮忙做菜,咱自己地里种的菜,吃着才香!”

那一天的升学宴办得很“另类”,桌子上几乎清一色的是蔬菜,真真切切的是“素宴”,但乡亲们吃得很开心,并没有丝毫的不快。

时光荏苒,一晃二十多年过去了,我毕业后扎根在山村,尽心地传道、授业、解惑,内心从不曾有过后悔,也从不曾有过动摇。因为,在我的灵魂深处,那场不一样的升学宴已在我的心里埋下了一颗感恩的种子,使我终生都感念人性的淳朴与善良。

孩子,人活着不仅仅是为自己活着这么简单,也不单单是为了享受,我们更应该去感恩,去创造。既然你选择了这条路,就要时刻怀着一份热爱,力争做到尽善尽美。像一朵花,尽情绽放,美丽芬芳;像一棵树,努力长高,绿盖成荫,这样,我们才能无愧于此生,这才是生命的意义之所在。

爸爸:侯兴锋

(原文刊载于《中国青年作家报》2020年8月25日11版)

亲爱的爸爸:

谢谢您的良苦用心,我一定会尽快除去负面情绪,好好努力。

其实,一直以来,您都是我的骄傲,您对待俭与德的态度,您为大山里孩子们的辛苦付出,我都看在眼里。

您是班主任,每天都要早早到校照看学生早读。秋冬季节,天亮得晚,上早自习的时候教室里的光线还很暗,需要开一会儿灯。同学们老是把所有的灯都开着,包括讲台上方的两盏。出于习惯,您到教室后,就把这两盏灯关掉,因为早读时用不着讲台上的灯光。日复一日,同学们终于不再开讲台上方的灯了。他们体会到了您的良苦用心,渐渐地,自己也养成了节约的习惯。

您自从毕业分配到家乡当了教师,二十几年如一日,繁星点点,当人们还在甜美的梦乡时,您已行走在去往学校的路上;严寒酷暑,当人们还在享受温暖和阴凉时,您已在教室里看学生早读了。在三尺讲台上,您挥洒着汗水,耕耘着沃野,播种着希望。面对着一双双求知的眼睛,您心里满溢着幸福,帮助学生实现梦想,就是您最大的愿望!虽然,您只是一个山村里的教书匠,但您却帮助家乡许许多多的孩子走出了山村,走向了外面的广阔世界。

您深深地知道,作为一名教师,终其一生,可能都是在为他人做嫁衣,更谈不上“潇洒”,挨不上“露脸”,轮不上“牛气”。但是,我能够明白,伟大寓于平凡,苦寒孕育芬芳,平凡的岗位上有您的追求,平凡的岗位上有您的自豪。

在不远的将来,我也会追随您的脚步,成为一名老师。虽然一开始,我没有完全想好,但是请您放心,假以时日,我一定会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这一代又一代的教师多么像接力比赛中的运动员,只不过,跑接力的运动员需要用体力和速度,而教师更需要用爱去感染人,用德行去熏陶人。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因为记得春种夏耘、秋收冬藏的不容易,才会更懂得静以修身、俭以养德的意义。爱的传递,也是家风、德行和操守的传递,我很荣幸,未来也能成为传递俭与德、爱与感恩的使者。

您的女儿:侯雨葳


大到国家,小到家庭,俭以养德的家风都极为重要,因为它不仅代表了一个家庭的文化和传统,更代表着一个民族的道德品质和精神追求。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今天,我们拥有的这份“家底”,是几代人筚路蓝缕、拼搏奋斗才攒下的,决不能在挥霍浪费中白白断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即使生活一天天好了,也没有任何权利浪费!”“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我们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

学问勤中得,富裕俭中来。优良的家风是一笔无价的财富,影响着一代代人的选择。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正是因为有侯雨葳、侯兴锋们的存在,俭以养德、善良感恩等美好的品质,才得以在三尺讲台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

愿这温度、这正气,在你我手中、心中传递,生生不息。